•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法律咨询 >正文

“写字机器人”模仿字迹功能有风险? 律师:恶意伪造他人签字涉嫌违法

时间:2019-02-24 11:30 作者: 首席记者 张晴悦 来源:三秦都市报—三秦网

近日,哈尔滨一“熊孩子”花800元购买“写字机器人”帮自己赶作业,让这一“神器”进入到了大众视野,甚至瞬间“火”遍了全国。日前本报也就此在西安的学生、家长中做了调查采访。

这两天,又有不少网友针对这一“神器”可“模仿他人字迹”提出了质疑,在网上掀起新一轮讨论:“仅凭一张照片就能录入字迹,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这一点来冒充他人签名,获取利益怎么办?”今天,三秦都市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专业律师。

最近,写字机器人火了(图据网络)

最近,写字机器人火了(图据网络)


      记者看到,网上出售的“写字机器人”几乎都有模仿字迹的功能。有的机器需要手动输入几千个字来辨别记忆你的字迹,有些则仅仅需要一张照片,就可逼真地模仿出你想要的笔迹。在一家写字机售价为1099元的网店,客服就直言,“要做签名,有照片就行。但机器写字没有轻重,没有笔锋。会有一点点差异。”随后,该客服给记者发来一张“卖家秀”,称图上有两个签名,都是机器模仿出来的。

      签名被模仿可能会有哪些风险呢?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2016年至2018年间,广元市房地产经营公司一领导被下属模仿笔迹签字,窃取公款300余万元。幸亏最后案发,此事得以调查清楚,才未受牵连。而类似这样冒充他人签名,为自己谋取利益的事情还不在少数。江西男子王某从2016年10月起,先后多次虚构投资工程或以招投标为由,向陈某、邹某、饶某借款,借款人提出需要其妻子签名,王某则每次在街上随意找一个陌生女子冒充其妻子在借条上签名,分别借得陈某25万、邹某18万、饶某19.2万,共计款项62.2万元。然后将骗得的借款用于网络赌博。不过,其也未逃过法律制裁,最终以犯诈骗罪获刑10年。

      对此,陕西维瑾律师事务所何睿律师表示,冒充别人签字,如在法律上造成严重后果,需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他表示,如冒充他人签了合同,可能构成合同诈骗,其他相应的可能构成金融诈骗、票据诈骗。如果是在诉讼过程中冒充他人签名,则可能构成妨碍作证罪、伪证罪。

       除此之外,他还指出了一种冒充他人签名的可能性,“现在有不少追星族以拿到偶像签名为荣,如果是假冒明星签名出售,那么应当属于侵犯姓名权的行为,量特别大的话也可以认为是诈骗。”他表示,这些情况下,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是逃不掉的,而且类似真人签名和机器模仿签名的区分,对于专业鉴定者来说是不困难的。也就是说,大家对“被冒名”不用太过担心。不过何律师同时提醒大家,在处理需要签字的事务时,要多加警惕,最好留下人体信息,比如指纹等。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