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司法 >正文

渭南市临渭区司法局开展人民调解案卷评查工作(图)

时间:2021-10-29 10:11 作者: 通讯员 田中强 魏涣涣 来源:临渭区司法局

渭南市临渭区司法局开展人民调解案卷评查工作(图)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田中强 魏涣涣)为认真践行“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规范人民调解文书档案制作及管理,进一步提高人民调解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渭南市临渭区司法局于10月28日组织开展了全区人民调解案卷评查活动。

提高认识,精心部署。为了调动广大人民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的积极性,临渭区司法局出台了《关于对人民调解案件实行“以案定补”办法的通知》,要求每个调解案件都要及时进行登记、整理成卷,为了确保案卷的完整性、规范性,局党组提前安排部署,要求人民调解员对自己调解的案件先进行自查,然后由司法所进行初审,查漏补缺,并对查找出来的问题逐一登记、逐一整改完善。

渭南市临渭区司法局开展人民调解案卷评查工作(图)

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把关。本次案卷评查采取交叉评查形式,由专职人民调解员代表和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代表组成评查组,对2020年1月至2020年12月期间共受理的272份人民调解案件进行集中评查。评查人员按照人民调解文书格式要求,对照评分标准,从案卷材料是否齐全、文书使用是否规范、法律适用是否准确等三个方面对案卷进行逐一逐项检查和评分,对评查出有瑕疵、有问题的案卷进行客观记录,确保评查工作公平公正。

渭南市临渭区司法局开展人民调解案卷评查工作(图)

从评查结果看,绝大多数人民调解案卷要素齐全、格式规范、符合要求,但仍有部分案卷存在案由名称不规范、在调解记录上当事人未签名、人民调解协议书语言表述不精练、卷宗封面内容填写不全、回访记录未写时间、调解委员会盖章地方不准确等问题。评查组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现场反馈,并提出了整改意见。下一步,区司法局将对案卷评查情况予以通报,以评查促整改,以评查促规范,不断提高人民调解案卷质量,提升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程度,为“宜居宜游,富美临渭”作出更大的成绩。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