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司法 >正文

渭南市临渭区司法局“稳”字当头“安”字托底“四坚持”确保社区矫正安全稳定

时间:2022-02-16 10:17 作者: 通讯员 张蒙蒙 来源:临渭区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张蒙蒙)临渭区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司法局的关怀指导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安全稳定为底线,严格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陕西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按照“重点时段稳重点对象、特殊人群用特殊手段、关键节点抓关键环节”的工作思路,增强政治敏锐性,强化管控硬措施,“四坚持”扎实做好当前及各个重要节点社区矫正对象的安全稳定工作。

坚持动态监管,信息核查常态化 落实区局每月抽查,司法所每月普查、派驻民警每日排查的常态化督察检查制度,依托社区矫正执法监管平台、矫务通app等,实时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信息化核查、区域巡查,重点关注日常报到、外出审批、越界报警、奖惩处罚等情况。针对司法所日常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及时进行通报,督办限期处理,确保监管措施及时有效。在对监管平台日常巡查时,及时办理报警提示、越界信息、手机定位离线状态的执法监管事项,严格处罚违规的社区矫正对象。

坚持抓实日常,强化制度执行力 落实矫正对象“报到”、司法所“日报告”制度,要求严管社区矫正对象每天通过电话和微信向司法所报告个人情况,普管人员每两天向司法所报告,司法所每天向社区矫正中心报告安全稳定情况,社区矫正中心实行值班报告制度,每日轮流值班,坚守岗位,紧盯死守,确保信息无缝对接、措施及时有效。实行“边控报备”制度,加强了与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的工作衔接,做到了入矫报备、证照管控、边控到位。严格执行外出审批制度,要求社区矫正对象减少非必要的出行,非必需不离临渭区;外出必须严格履行法定审批程序,前往省内市外、外出7天以内的,司法所由负责人批准,报社区矫正中心报备,并依法办理外出审批手续,方可外出;前往省内市外、外出7天以上的,需提前书面报告区司法局分管领导同意,并依法办理外出审批手续,方可外出;前往省外的,需提前书面报告区司法局主要领导同意,并依法办理外出审批手续,方可外出。

坚持创新教育矫正 提高矫正质量 首先,制定年度“飘动的黄丝带”活动计划,结合工作实际及矫正群体特征,设定不同的主题,开展相应系列帮扶教育活动,通过活动达到教育、感化、挽救社区矫正对象的效果。其次,紧抓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矫治工作,定期组织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法治教育讲座、心理讲座、一对一心理疏导等工作,有效的进行个性化心理疏导和干预,引导矫正对象正确对待困难、挫折、得失和荣辱,帮助社区矫正对象认识自我,以积极心态顺利回归社会,进一步促进全区教育矫正高质量发展。

坚持汇聚力量,构建协作共同体 针对重点所和重点人员,联合检察院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执法监督检查,进行集中教育与训诫。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协作,对撤销缓刑收监执行人员进行网上追逃,并做好收监执行其他工作,聘请公安民警,法官、检察官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分类教育,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明确法律红线,加强教育引导。同时,以镇(街道)为单位、以村(社区)为网格、以村(社区)干部、亲属为主体,组建了志愿者服务队,已有500余名自愿者积极参与社会帮教活动,做到“街镇有服务队、村村有志愿者、个个有帮扶人”。司法局班子成员则按照分片挂点安排,逢传统节日,对家庭困难的人员进行走访帮扶,对重点对象进行走访谈心,对重点所进行下沉督导,切实做好全区社区矫正工作安全稳定,为和谐临渭建设作出贡献。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