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司法 >正文

临渭区司法局三大举措助推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图)

时间:2022-02-24 11:15 作者: 通讯员 赵晔 李杰 来源:临渭区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赵晔 李杰)为发挥法律服务队伍职能优势、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居)法律顾问工作,2月22日下午,临渭区司法局召开持续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深入开展全区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调研座谈会。司法局党组成员田晓华、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律师工作股工作人员,全区十家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首先听取了各律所主任近年来开展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主要举措、工作成效、典型案例和存在的问题困难等,并对如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党组成员田晓华现场对各种问题与律所主任进行了互动交流和探讨,传达了市司法局对临渭区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肯定,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认识再提高,解决思想认识上“浅”的问题。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开展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可以更好地服务农村、社区,促进村居组织民主决策、依法办事,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表达利益诉求,解决矛盾纠纷,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进一步维护基层社会的和谐稳定。各律所要从推进全面依法治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高度,充分认识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重要性,增强社会责任感,深入推进此项工作。

二是措施再强化,解决方法上“粗”的问题。法律顾问要结合包联村(社区)实际,创新服务内容、形式和方法,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把工作做深做细、办实办好。要适应新形势下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要求,把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结合起来,与深化“法律九进”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工作内容,细化具体措施,提高服务的精准性和时效性。

三是责任再夯实,解决管理上“松”的问题。法律顾问要要加强走访调研,摸清村两委和群众法律服务需求,提高群众知晓率,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法治讲座和法律服务,留存法律服务工作日志不断提高服务技能和水平,推动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从有形覆盖到有效服务的全面提升。街镇司法所和区司法局每年针对法律顾问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评定,保障服务质量。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