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法院 >正文

守正创新促发展 勇担使命奏强音 临渭区人民法院五年来工作综述(组图)

时间:2022-03-21 11:07 作者: 记者 王清 实习记者 董旋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守正创新促发展 勇担使命奏强音 临渭区人民法院五年来工作综述(组图)

3月20日,渭南市临渭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记者 许艾学 摄

陕西网讯(记者 王清 实习记者 董旋)3月20日,渭南市临渭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上,渭南市临渭区人民法院代院长张东亮作法院工作报告。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临渭区人民法院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府、政协及上级法院的监督、支持、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为区社会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全面履行审判职责,服务全区工作大局

五年来,区法院聚焦审判主业,群策群力,攻坚克难,提高审判质效,圆满完成审判执行工作任务,共受理各类案件57542件,结案55513件。

依法惩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在刑事审判中,全面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审结各类刑事案件2878件,惩处犯罪分子4331人。

妥善化解纠纷,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依法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35420件,结案率96.24%;加大调解力度,调撤率达58.95%。

加强行政审判,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审理行政诉讼案件763件,审查非诉执行案件126件。

加强执行工作,着力解决“执行难”。深化执行工作运行机制改革,整合执行力量,组建专业化团队,实行分段集约执行,为切实解决“执行难”提供制度保障,如期完成最高法院开展的“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专项行动。2018年区法院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改革创新先进集体”。

创新便民举措,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诉讼服务质量不断提高。落实省高级法院《关于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加强“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全面开展,网上开庭223次,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加便利的司法服务。

多元解纷成效更加显著。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与临渭交警大队建立“道交一体化”调解平台,与区医患调处中心建立诉调对接巡回法庭;充分运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不断深化线上线下并行调解机制,为当事人提供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

案件繁简分流明显提效。落实“分调裁审”工作机制,2017年11月成立速裁审判庭,专门审理民事、刑事速裁案件,让正义的实现不断提速。

司法人文关怀贴心暖人。把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在法院的主责主业上,为168名困难当事人提供司法救助款217.8万元;对困难当事人减、缓、免缴诉讼费610余万元;持续加强涉军维权工作,依法审结涉军案件121件,切实解决军人后顾之忧。

全面推进司法改革,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完成人财物改革,实行行政人员的分类管理;明确审判组织权限和员额法官职责;严格执行员额法官遴选、退出机制;在全市法院率先组建审判团队,实施团队化办案模式,平均案件审理天数缩短,案件质效指标进一步提高。

深化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落实庭前会议、非法证据排除和证人、侦查人员出庭作证制度,促进庭审实质化,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全面落实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为被告人指定辩护人856人次。

基层法庭建设成效显著。坚持强基固本,加大基础建设投入力度,完成故市人民法庭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官道人民法庭建设项目立项,完善其它基层法庭设施。故市人民法庭被省高级法院评为第一批“示范法庭”,被最高法院表彰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

强力推进重点工作,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

圆满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立以院领导为组长的两个专业审判团队,顺利审结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杨武学等30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案;快审快结19起涉黑恶案件,判处犯罪分子160人。区法院被表彰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扶贫工作出资献策,为包联的崇凝镇竹冯村出资建设村史馆,为贫困户修缮房屋;立足产业扶贫,帮助包联的崇凝镇竹冯村成立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建成光伏发电项目、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等。

积极参与平安建设。开展以“扫黑除恶”、贯彻落实《民法典》为重点的法治宣传,院领导带队深入村、镇、街道开展宣讲、走访活动,设点开展集中宣传,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在平安临渭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坚持政治引领,建设高素质法院队伍

保证政治忠诚。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及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全院干警定期政治学习制度,参加各种政治培训活动670余人次,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

增强司法能力。积极为干警学习培训创造条件,开设“临渭法苑”讲堂,组织专题讲座14期,参加国家法官学院培训116人次,省高院培训460余人次,购买法律业务书籍1800套;开展岗位大练兵,组织评选“办案之星”“业务标兵”210人次;深入开展司法理论研究,撰写调研报告及学术论文共56篇,7篇学术论文、5篇调研报告获全市法院优秀奖。

坚持廉洁司法。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工作,认真接受区委巡察,对5类12个问题积极整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细查真改,自查问题79条,整治顽瘴痼疾3类22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1人。

推动司法公开。以公开促公正,坚持让司法行为在阳光下运行,网上公开裁判文书4万余份,网上庭审直播千余次;发布各类宣传信息2300余篇,参与《环境热线》《法治渭南》等栏目45期,拍摄以审判执行、平安建设等为主题的抖音115期,弘扬法治正能量。

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

认真贯彻执行区委、区人大的各项决定、决议,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汇报法院重点工作、重大事项,接受监督;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法院执行工作;贯彻落实《人民陪审员法》,提请任命人民陪审员259名;及时办理议案3件、提案4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见证执行现场;定期举办“法院开放日”,邀请村镇干部、校园师生等旁听案件审理,开展座谈交流,真诚倾听群众意见,不断改进司法作风。

今后五年的工作

今后五年,区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对法院工作的新要求,全面落实各级党委和上级法院重大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区人代会形成的各项决议,依法忠诚履职,扎实推进“双进”工作, 争创 “一流的精神状态、一流的审判业绩、一流的管理水平”,为临渭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坚持政治引领,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始终。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向区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制度和向人大报告工作制度,确保法院各项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发挥审判职能,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持以审判为中心,加大执行工作力度,持续加强行政执法司法审查,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审判执行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有序发展。

加强诉源治理,融入基层治理大格局。积极延伸审判职能,推动构建“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矛盾纠纷分层过滤化解机制,不断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临渭、法治临渭建设。

深化司法改革,提高司法公信力。持续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放权的同时加强监督,完善审判、执行、监督、违法责任追究等配套机制,大幅提升司法公信力。

提高信息化水平,释放智慧建设红利。持续深化“两个一站式”建设,加强信息技术应用,提高智慧审判、智慧执行应用水平,合理准确适用在线审理机制,更好释放“数字红利”,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全面从严治院,打造过硬法院队伍。严格落实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树立严管厚爱理念,加强人才培养,不断提升整体综合素质,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

临渭区人民法院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区人大、政府、政协和上级法院的有力监督支持指导下,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忠诚奋进、实干担当的赶考状态,以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坚决响应党的号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奋楫扬帆、勇毅前行,以优异成绩为新时代临渭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高质量司法保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守正创新促发展 勇担使命奏强音 临渭区人民法院五年来工作综述(组图)

渭南市政府党组成员、临渭区委书记刘宝琳主持会议。记者 许艾学 摄

守正创新促发展 勇担使命奏强音 临渭区人民法院五年来工作综述(组图)

渭南市临渭区人民法院代院长张东亮作法院工作报告。记者 许艾学 摄

守正创新促发展 勇担使命奏强音 临渭区人民法院五年来工作综述(组图)

渭南市临渭区人民法院代院长张东亮作法院工作报告。记者 许艾学 摄

守正创新促发展 勇担使命奏强音 临渭区人民法院五年来工作综述(组图)

渭南市临渭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现场。记者 许艾学 摄

守正创新促发展 勇担使命奏强音 临渭区人民法院五年来工作综述(组图)

渭南市临渭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现场。记者 许艾学 摄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