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政法 >正文

临渭区集中开展六大活动 持续深入推动平安建设走深走实

时间:2022-11-08 08:59 来源:临渭区委政法委

今年以来,临渭区坚持以创造更加稳定、更加安宁、更加有序、更加和谐的社会环境为目标,以深化平安临渭建设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组织开展“大宣传、大走访、大巡防、大化解、大整治、大宣讲”六大活动,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一是扎实开展平安建设“全民大宣传”。在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横幅,设立平安宣传栏、提示牌,在街镇、村(社区、单位)、村民小组微信群推送或转发安全防范常识,制定印制宣传彩页、围裙、手提袋等,利用集会、核酸检测等形式进行防电信诈骗、扫黑除恶、禁毒、消防、交通安全等平安建设知识宣传。在全区中小学校及幼儿园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平安进万家”宣传活动,通过向学生家长致一封“平安建设”倡议书、组织学生家长召开平安建设主题班会,举办“人人讲平安”法治报告会,带动师生家长和群众积极参与平安校园创建,推动平安临渭建设深入开展,努力在全区上下形成平安建设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知晓的良好氛围。

二是扎实做好平安建设“入户大走访”。充分发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政法干警积极参与街镇入户走访活动,深入基层一线群众当中,真诚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制定平安临渭建设暨扫黑除恶斗争知识测试活动方案,组织各街镇、各部门开展知识测试;按照“一村一警”、“政法一线工作日”、“三官一律进村(社区)”等工作机制,加强与街镇沟通衔接,制定走访工作方案、入户走访登记表,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平安建设、扫黑除恶斗争、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指导村组(社区)排查治安隐患、开展群防群治等工作,帮助基层提高治安防范能力。

三是扎实开展社会治安“网格大巡防”。加强公安专业化巡防,在重要节点、敏感时期、重点区域开展专业化、网格化巡防和治安卡点盘查和武装屯警等工作,最大限度提升“见警率”。强化“红袖章”平安建设志愿者巡防,进一步健全完善“红袖章”网格化巡防长效机制,成立“红袖章”治安巡防队和平安建设志愿服务团队,分别在辖区主要路段、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场所等划区域、划时段开展治安巡逻与参与村(社区)巡逻、报告治安信息、维护社会稳定、参加应急援助、提供关爱帮扶等公益服务活动;成立村(社区)“红袖章”治安巡逻队,主要在辖区次干道、小区、背街小巷开展巡逻,并督促辖区企事业单位、小区物业门卫保安等佩戴“红袖章”,加强防火、防盗等治安防范,促进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

四是扎实开展矛盾问题“排查大化解”。不断健全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络,完善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大调解工作机制,组织全区各级各部门深入包联街镇、村(社区)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活动,入户走访群众积极摸排各类矛盾纠纷,真正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完善日排查、周例会、月分析研判等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和群防群治队伍作用,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及时梳理归类,认真分析研判,建立工作台账,逐一落实包联责任,及时有效化解到位。

五是扎实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大整治”。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反有组织犯罪法》、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打击涉网黑恶犯罪专项行动、缉捕“漏网之鱼”等“十件实事”,持续深化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等行业领域整治,扎实开展教育、医疗、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4大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强旅馆业、娱乐服务业等重点行业的治安管理工作,落实安全责任,持续开展治爆缉枪、管制刀具治理等整治行动,对危爆物品采取源头控制、流向管控、实名登记等全过程管理措施,严防危爆物品非法流散社会。

六是扎实开展警民联系“成效大宣讲”。通过召开座谈会、汇报会等形式,由辖区公安派出所所长、基层法庭庭长、司法所所长等基层政法单位向辖区“两代表一委员”、集镇单位负责人和群众代表等报告辖区治安管理和全区扫黑除恶工作成效,征求治安管理、平安建设、扫黑除恶、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动员群众检举揭发违法犯罪行为,指导群众做好基层群防群治、冬季治安防范、平安创建等工作,推动平安临渭建设持续向更高水平发展。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