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司法 >正文

临渭区司法局法律服务“零距离”便民利民举措实

时间:2022-11-15 09:12 作者: 记者 杨晓妍 来源:渭南日报

11月14日,记者从临渭区司法局获悉,自法律顾问值班制度在全区实施以来,组织法律顾问律师发挥专业优势,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目前,已为各部门和街镇、村社区律师共提供法律意见55件,审查合同25余份,提供法律援助17件,化解矛盾纠纷39件,开展法治讲座50余场,接受群众咨询6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册。

据了解,为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助推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进一步满足辖区群众获取法律服务的强烈需求,临渭区司法局因地制宜,创新建立法律顾问值班制度,并制定了《关于法律顾问在公共法律服务站值班的实施方案》,建立了“2号工作日”制度,即每月第二个工作日,法律顾问到街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值班,实现了全区20个街镇法律顾问值班全覆盖。

与此同时,临渭区司法局积极整合服务资源,一方面推动法律服务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另一方面,法律顾问主动“上门”,参与部门和街镇矛盾纠纷特别是重大、疑难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及时化解法律风险;法律顾问服务与“八五”普法工作相结合,积极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三官一律进社区”等活动,组织法律顾问到党政部门和街镇、村社区进行普法宣传,开展《宪法》《民法典》《法律援助法》等法治讲座,提升法律意识,凝聚法治建设软实力,实现法律服务“零距离”,实现乡村法律服务的多元精准“滴灌”,推动法律顾问与村居“深融合、共成长”。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