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法院 >正文

【喜报】渭南法院故市法庭荣获全省“枫桥式人民法庭”

时间:2023-01-11 11:57 来源:渭南中院

他们心中有民、扎根基层,攀山涉水、脚下有泥,一刻也不离开群众;他们身披法袍、手握法槌,贴心调解、定分止争,让公平正义准时到达;他们坚持和发扬“枫桥经验”,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全面助力乡村振兴,让人民司法优良传统,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

为继承和发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培树宣传一批可亲可敬可学的法院英模新典型,近日,陕西省委宣传部和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发布陕西省“枫桥式人民法庭”“新时代马锡五式好法官”的表彰决定。

活动从2022年5月开始,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审判执行工作一线,坚持边评选边宣传,经过各级法院自下而上民主推荐、事迹展播、网络投票、综合评审、公示等环节,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最终10个法庭、15名法官从全省445个基层人民法庭和1万余名法官干警中脱颖而出。

决定号召,全省法院和广大法官干警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为榜样,忠诚履职、勤勉敬业、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将传承红色基因与新时代陕西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将红色法治信仰转化为服务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为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渭南市临渭区人民法院故市人民法庭,下辖5个乡镇,辖区人口24万余人。法庭现有员额法官3人、法官助理1人、书记员3人。2021年故市人民法庭被最高法院表彰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被省团委等11家部门联合授予“陕西好青年集体奖”、被省高院授予“示范法庭”。

近年来,故市人民法庭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以审判工作主责主业,主动作为,创新法庭的审判管理,建立案件审理节点责任制,提高案件适用简易程序的适用率,案件审理质量和效率显著提升,审判质效连续多年位居全院前列,近三年年均审结案件650件以上,案件结收比1.02以上,结案率为94%以上,平均结案天数49天,调撤率始终保持在65%以上,无一件涉诉信访案件发生。

故市人民法庭干警紧抓案件质效和深入开展多元解纷硕果累累。首先,全方面提升案件质效。故市法庭以提升案件结收比和结案率、降低案件发改率和结案天数为案件质效核心。严控审理流程节点、厘清人员责任;加大新案繁简甄别力度,大部分案件适用简易程序审理,多措并举提升调解能力,使得审理质效提升显著,各项质效均位居全院前列。并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扎实推进开庭进村、诉讼调解进村、信访接待进村、法治宣传进村,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与辖区党委、政府联系,形成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联动,并对达成的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建立“三调联动+司法确认”机制。为了有效提高人民调解组织化解纠纷的水平,法庭向辖区村、镇人民调解员多次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会,提高诉源治理能力,加强与法庭司法调解联动工作,引导多层面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凸显了该机制的“快速、有效、低成本”的优势,打造出符合辖区实际和具有故市法庭特色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是“枫桥经验”在新时代的具体实践。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