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政法 >正文

重拳出击扫黑恶 利剑出鞘护民生——临渭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实

时间:2019-11-22 11:42 作者: 记者 牛纲 来源:渭南日报

编者按: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临渭区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强化领导,集中力量,广泛动员,重拳出击,利剑出鞘,掀起了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强大声势,形成了强大的震慑态势,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幸福感明显增强,取得了“打击遏制”的阶段性成效。

截至目前,全区共侦破黑恶类案件185起,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8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恶势力犯罪团伙两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36人,移送起诉224人,依法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3100余万元;检察机关共依法提起公诉恶势力团伙案件8件35人;审判机关已判决恶势力团伙案件7件30人。

提高政治站位 打好整体战

临渭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明确提出作为“一把手工程”推进,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区长任组长,区委副书记等7名区委常委及公检法三长任副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区委、区政府先后9次召开常委会、常务会,6次组织召开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批示,以及中省市会议精神和领导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常治”的总目标,制定印发《临渭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

各街镇及部门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及时研究解决专项斗争中遇到的问题,持续推进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发展。为保证该项工作顺利推进,临渭区从全区优秀后备干部中抽调人员充实到区扫黑办,参与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转办督办、综合协调推动、全面督导落实等工作;政法部门在全体干警和员额检察官、法官中抽调政治素质高、办案能力强的业务骨干组成扫黑除恶工作专班,其中公安机关将70%中层以上警力充实到办案一线开展工作,全力保障涉黑涉恶线索核查、案件侦办、审查起诉和判决执行等工作。同时,在区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拨付专项经费近千万元,真正在“人财物”各方面全力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广泛发动群众 打好全民战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仅需要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强力推进,更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在开展依法打击和协同工作的同时,临渭区广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引导工作,努力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提供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共同打响扫黑除恶“人民战争”。

临渭区在宣传发动上创新方式、创新载体,在全区交通要道、广场、集镇、村组等醒目位置设立大型宣传标牌,在各村(社区)、小区设立固定宣传栏(宣传牌),在村(社区)主要通道、建筑工地等明显位置刷写墙体标语、设立宣传喷绘,在集镇单位、街面门店LED上增设宣传标语,在城区主干道交通路口、学校、医院、商场等人流密集场所及旅游景点摆放宣传牌,在城区交通主干道两侧、加油站、集贸市场、废品回收站、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及各行政村主要路口安装宣传牌,在农村村道的路灯或电线杆安装宣传灯箱,在城区公交车、出租车明显位置设立扫黑除恶车贴,在所有通村客运班车外设立宣传标语、车内公布举报电话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营造浓厚的社会宣传氛围。

在行政服务中心、信访接待大厅、矛盾调解中心、金融服务网点、医保和养老经办等服务窗口,利用面对面服务群众的优势,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资料直接送到群众手中,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和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线索;通过在渭南电视台临渭频道设立宣传专题、渭南日报设立宣传专版、政府网站开设宣传专栏、和微信、头条新兴媒体强力推介等方式,持续深入宣传中省市区扫黑除恶重大决策部署、打击战果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跟踪报道全区各级各部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争取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

政法部门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组装宣传车队,统一宣传标识、制作宣传录音,采取车辆组队、干警(干部)组团的方式,在全区广场、车站、公园、集镇等人员密集场所逐街、逐巷开展集中宣传,组织广大政法干警深入集镇、村组、居民小区、学校等举办扫黑除恶宣传讲座,广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目的意义,全面提升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

在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测评调查中,临渭群众知晓率达98.07%,全市排名第一位。成绩彰显了临渭区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决心,激发群众参与的热情和信心。

坚持依法严惩 打好歼灭战

针对可能滋生黑恶势力犯罪的重点区域、领域和群体,临渭区坚持把“十个重点”作为依法打击的主攻方向,开展系列攻坚行动,从严打击黑恶违法犯罪。

临渭区全面开展线索摸排,全面排查涉黑涉恶线索和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将工作任务细化,到具体责任人,确保线索及时移送公安机关,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在区、街镇、村(社区)、公安派出所办公场所明显位置安装扫黑除恶举报信箱378个,公布举报电话,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举报、揭发犯罪线索,敦促违法犯罪分子投案自首。

政法部门积极运用大情报、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和人力情报手段,对近年来信访、治安、职务犯罪等案件梳理,加强对监狱服刑、社区矫正人员等特殊对象检举揭发线索深挖工作,开展全方位排查,及时发现涉黑涉恶线索,为精准打击奠定基础。各街镇、各职能部门坚持“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深入村组(社区)、出租房屋、建筑工地等易于滋生黑恶势力的区域、场所,组织开展滚动摸排,从中发现违法犯罪线索,真正做到线索摸排“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截至目前,全区共摸排和接到举报线索409条,在“三突破一清零一承诺”攻坚月活动中,清零线索办结率达100%。

依法严厉打击。该区将非法放贷逼债、操纵基层选举、破坏营商环境、干扰投资环境等“四强”违法犯罪及“黄赌毒”等黑恶势力犯罪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中之重,建立政法部门联动、联办、联处机制,对正在侦办的重点案件,采取专案攻坚、提级侦办、异地用警、异地关押等有力举措,逐案成立专案组,落实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机制,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案件推进会,听取案件办理情况,确保打准打狠打稳,成功侦办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案要案。

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8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恶势力犯罪团伙两个,移送起诉224人,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员336人,依法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3100余万元;检察机关共依法提起公诉恶势力团伙案件8件35人;审判机关已判决恶势力团伙案件7件30人。

坚持深挖彻查 打好治本战

扫除黑恶势力,群众盼望的是长长久久的安宁。打掉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势在必行。临渭区坚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相结合,深挖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黑恶势力“保护伞”。

制定印发《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监督执纪问责实施方案》,将治理党员干部和公权力人员涉黑涉恶问题纳入执纪监督、巡视巡查工作内容,按照“两个一律”的原则,公安机关对已侦破的案件,逐案过筛,会商研判是否有“关系网”“保护伞”问题线索,及时向区纪委监委移送反馈;对在核查线索、办理违纪违法案件中,发现有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及时互相通报情况,深挖彻查幕后“关系网”“保护伞”。先后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案件15件,纪律处分15人。

坚持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每月“党员一号活动”,作为重点工作开展议事,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手抄《不涉黑不涉恶承诺书》,先后举办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万名党员进党校”“身边的旗帜”报告会、“四支队伍”培训会、优秀第一书记先进事迹报告会、软弱涣散村(社区)党员干部到先进村跟班学习43场次,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在全区各村(社区)扎实开展“两委”换届人选资格联审工作,取消参选资格26人,清理不符合条件的村“两委”干部47人,坚决防止“村霸”、涉黑涉恶等不符合村干部条件的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先后对发生涉黑涉恶案件、脱贫攻坚滞后、信访舆情多发、“两委”换届存在问题、基层治理问题较多、班子软弱缺乏战斗力六个方面确定了33个村(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按照“八个一”(一名区级领导带队、一个区级部门帮扶、一名第一书记驻村、一本问题清单、一本整顿台账、一份整改承诺书、一张群众评议表、一张联审验收单)机制开展集中整顿,铲除黑恶势力及其滋生的空间。

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和“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要求,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强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监管,有效协调解决了非法采沙、非法集资等问题,先后摸排梳理出街镇、村组11个方面的突出问题,3个行业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制定具体整治方案,扎实安排为期半年的协同治乱专项行动工作,着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各行业领域已摸排梳理乱点乱象99个,已整治到位81个。

沉船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临渭区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动仗、攻坚仗。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狠劲,以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韧劲,以百舸争流、千帆竞渡的拼劲,精锐出战、除恶务尽,为临渭区百姓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