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检察 >正文

临渭区人民检察院持续开展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

时间:2022-11-24 16:21 来源:临渭检察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关于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开展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的要求,为促进侦查讯问依法进行,严格及时排除非法证据,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近日,临渭区人民检察院在收到公安机关送达的一起故意杀人案和四起故意伤害案《重大案件即将侦查终结通知书》后,驻所检察干警第一时间启动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程序。

在核查中,驻所检察干警严格按照看守所疫情防控封闭管理要求,采用了远程讯问系统与犯罪嫌疑人谈话,检察干警认真听取了代理律师和值班律师的意见、告知了犯罪嫌疑人讯问合法性核查的相关权利义务、询问犯罪嫌疑人侦查人员是否有刑讯逼供、诱供等情况,并对整个询问过程进行同步录音录像。经依法核查,五名犯罪嫌疑人均明确表示没有非法取证情形,据此,承办检察官及时将核查结果告知渭南市公安局临渭分局,并制作了《重大案件讯问合法性核查意见书》,随后将相关材料移送该院刑事检察部门。

此次办理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案件的过程中,有一位特殊的犯罪嫌疑人因自身疾病住在渭南市精神卫生中心,驻所检察干警为了最大限度保障重大案件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积极联系渭南市精神卫生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了解犯罪嫌疑人的精神状态以及心理状况,在与犯罪嫌疑人的主治医师充分沟通后,驻所检察干警选择了一个最佳时间段进行讯问,充分保障了犯罪嫌疑人在正常状态下接受讯问。

截止目前,该院今年共办理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案件10件,均未发现侦查机关在侦查取证方面存在刑讯逼供等非法取证情形。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制度可以有效实现对非法取证行为的早发现、早干预、早遏制,防止非法取证影响后续的司法进程,防止冤错案的发生,达到维护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的目的。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