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检察 >正文

临渭区人民检察院在渭阳楼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永葆奋斗精神”寻访·保护·传承主题活动

时间:2021-06-26 10:21 来源:临渭检察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寻访革命旧址 保护革命文物 传承革命精神”专项活动工作要求,6月25日,临渭区人民检察院在渭阳楼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永葆奋斗精神”寻访·保护·传承主题活动。

渭南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王亚峰及该院第七党支部党员代表,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龚现方,临渭区文化和旅游局党工委委员田春侠,临渭区教育局考试中心主任韩小斌,临渭区故市镇纪委书记、派出监察组组长田甜,临渭区故市镇中心校、渭阳学校校长郭跃红出席了此次活动,临渭区人民检察院全体党组成员、院机关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及寻访·保护·传承专项活动联络员、第四党支部全体党员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参观革命旧址渭阳楼

“渭河水,九道湾,北岸座落一校园。渭华起义风云卷,她是革命的摇篮……”这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期故市中学(当时名为渭阳中学)校歌中的一段歌词。渭阳楼是渭南市重点革命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渭南市临渭区故市镇东门外,现在的故市中学院内,是一座两层的古式建筑,东西宽约10米、南北长约15米,占地约200平方米,历经岁月,几经修缮,楼前是一株树干高大枝叶茂盛的古槐,在默默诉说着渭阳楼的百年风云故事。渭阳楼之所以声名远播,是因为当年在这里孕育了中共在渭北最早的党组织,这里与党领导的农民运动和渭华起义结下了不解之缘,渭阳楼曾被誉为“红色圣楼”、“渭北革命摇篮”、“东方小莫斯科”。

临渭区渭阳学校李妮老师对渭阳楼相关革命事迹的一番讲述,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课,革命先辈们为传播革命思想、置个人生死于度外的革命精神值得大家永远学习、传承。夏日的午后,渭阳楼的一砖一瓦,一碑一亭,更显古朴沧桑,穿行此地,无限感慨,警示大家不忘历史、感恩前辈、珍惜当下。

“传承红色基因 永葆奋斗精神”---渭阳楼抒怀主题活动

为了进一步弘扬红色革命精神,丰富寻访活动形式,活跃校园文化氛围,临渭区人民检察院和渭阳学校联合开展了渭阳楼抒怀主题活动,活动以弘扬红色革命精神、歌唱伟大祖国的歌舞和诵读为主。

检察干警的《听,跨越百年的青春对话》朗诵,带着大家跨越时空,踏着先烈的足迹,追寻红色的记忆,峥嵘岁月里,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视死如归、前赴后继,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渭阳学校四年级的学生带来了舞蹈《保卫黄河》,舞出了朝气,舞出了风采,舞出了广大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诗朗诵《军礼》中军需处长以身许党的故事更是让人肃然起敬,这是一曲悲壮的哀歌也是一曲英雄的赞歌,是这些英雄用自己的青春热血铸就了今天的太平盛世。《月光下的中国》带领着大家领略了中国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与壮丽锦绣的大好山河。一曲《不忘初心》,曲调悠扬,歌词激昂,“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道尽了对祖国和人民的深深浓情……最后,活动在《中国么么哒》欢快的节奏和小学生们活泼的舞姿中落下帷幕。

“寻访革命旧址 保护革命文物 传承革命精神”座谈会

随后,临渭区人民检察院参加寻访活动的干警和与会各单位领导参加了“寻访革命旧址 保护革命文物 传承革命精神”座谈会,临渭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田大明主持。座谈会上,渭阳学校校长郭跃红致词,郭跃红首先对各单位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详细介绍了渭阳楼的革命历史,并且谈到传承革命精神就是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渭阳楼仍需继续加大文物的使用价值,并期望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革命文物、传承革命精神。临渭区人民检察院分管副检察长赵蓉详细介绍了检察机关开展“寻访革命旧址 保护革命文物 传承革命精神”专项活动的相关情况,并对渭南市院、临渭区教育局等单位对公益诉讼工作的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渭南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王亚峰针对检察机关开展“寻访革命旧址 保护革命文物 传承革命精神”专项活动,表示文物保护非一家之责,各行政机关应形成合力,积极依法履职,保护革命文物。其他与会人员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就如何“寻访革命旧址 保护革命文物 传承革命精神”做了相关发言。

最后,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临渭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闫永江表示,临渭区人民检察院和故市镇渭阳学校联合开展此次活动有利于保护与利用革命旧址,有利于全体干警和学校师生体验、感悟传承好红色基因。在公益诉讼探索等外领域工作中,要加强与军人事务局、党史办等单位的联系,充分发挥相关职能部门作用,通过寻访、保护、传承,达到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目的;针对在寻访中发现的问题,适时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加大对革命旧址保护的宣传力度,协调文物保护、档案管理等相关部门形成革命旧址联合保护长效机制;全体干警通过寻访、学习、体悟,铭记革命历史,坚定理想信念,深化爱党爱国情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以良好的工作业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