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司法 >正文

临渭区司法局:法院起诉闹离婚 人民调解促和解

时间:2021-09-04 11:14 作者: 通讯员 田中强 来源:临渭区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田中强)2021年8月24日,渭南市临渭区阎村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功调解了一起因家庭纠纷引起的离婚案件。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苌某香与本村的男子苌某自由恋爱结婚,并育有一子,婚后两口去外地打工。经过几年的辛苦打拼,日子过的越来越红火,盖了新房,添了面包车,还在城里买了房。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丈夫苌某像换了个人似的,不求上进,打工无心情,家庭收入甚微,妻子多次劝说不但不起用,更严重的是丈夫常常因家务事谩骂不休,甚至当着孩子的面虐待妻子,给孩子心灵造成极大的伤害。丈夫还时不时给孩子灌输他妈妈不是一个好妈妈的思想,导致孩子逐渐产生对母亲怨恨的心理。妻子忍无可忍,一纸诉状告到人民法院诉求离婚。

镇专职人民调解员老李及时受理这起诉前纠纷,安慰双方,一定要冷静慎重。当谈话得知苌某香两口是阳郭镇人时,就建议他们到阳郭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可是,两口子担心此事让熟人知道了不光彩,所以坚持让老李调解。老李看到他们有诚心,就开始进入调解程序,作了登记,认真了解他们闹离婚的症结,2017年,妻子苌某香参加函授成人高考,毕业后获得了教师资格证,在西安一学校任教。她工作岗位的改变致使两口接触少了,共同语言也不多,处理家务事的方式方法也不一致,好不容易半月团聚一次,却因为互相猜疑引起争吵,直至告到法院。调解员老李摸清纠纷的缘由后,开导他们:你们两口感情基础很好,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见分歧,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只要都能互相谅解,互相让步,有分歧多沟通,就会达到共识,不会走到离婚的地步。老李又解释了《民法典》有关家庭及婚姻的相关法律条文,使他们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符合离婚的五个条件;加之,二人的孩子也十岁了,若果离了婚,对孩子成长肯定不利。老李又采取“背靠背法”对男方苌某做思想工作,让他珍爱自己组建起来的这个家庭,要抛弃大男子主义,假如离了婚,影响孩子不说,以后组建的新家日子过的怎样,也很难预料,要学会包容,不能斤斤计较,要把精力放到打工挣钱方面上来,尽好丈夫的义务是男人的生存根本。经过几番做双方的思想工作,苌某也意识到自己的不足,给妻子承诺,愿意一心一意过日子,妻子苌某香也同意到法院撤诉。就这样,一起即将对簿公堂的婚姻纠纷得到化解。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