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政法 >正文

临渭区:“三官一律”进基层 服务群众零距离(图)

时间:2021-09-10 18:12 来源:临渭区委政法委

为全面落实区委“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要求,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一以贯之,进一步凝聚政法资源参与基层社会管理服务合力,切实发挥法官、检察官、警官与律师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职能和专长优势,激活政法干警联系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为全面提升全区平安建设“九率一度”打牢坚实基础。临渭区委政法委组织区直政法各部门,结合全区“十项重点”工作部署,持续深化“三官一律”进村(社区)工作,把矛盾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基层,打造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前沿阵地”,持之以恒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

法律宣传入人心。在人民街道新民社区,临渭区人民法院法官周斌向社区支部书记兼主任雷明珠了解影响社区稳定的相关涉法涉诉情况并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在组织开展的法律宣传中,群众闻讯赶来,积极咨询民间借贷、继承纠纷等问题,法官干警耐心讲解,释法说理。在通塬社区,陕西赛高律师事务所律师南小林以《婚姻法》的演变给大家生活带来的影响为基础,延伸到我国现行的《民法典》婚姻家庭编、《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司法解释(一),重点向群众讲述了彩礼退还、夫妻共同财产、婚前婚后出资买房、子女抚养等相关问题,普及法律知识,解答群众咨询。

社会帮教助治理。在解放街道陕西路社区,临渭区人民检察院“冬蕾姐姐”未检团队积极探索构建未成年人社会帮教体系,为社区六名未成年人制定跟踪帮教计划,通过法治宣传、心理辅导、教育引导、亲职教育等方式,全力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积极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努力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

化解矛盾解民忧。在阎村镇西王村,临渭区司法局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组织辖区九个律师事务所及公证处对应西王村十个村民小组进行法律服务一对一包联帮扶。各法律服务机构帮助做好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合法性审查,把好法律关口,帮助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制定法律服务计划,每月组织律所到包联小组开展法律服务,对村民在生产经营、赡养抚养、追讨薪资、债权债务、工伤事故、交通事故、医疗事故等方面的需求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切实发挥律师作为“家庭法律顾问”的职能作用,不断提高基层群众法律意识。

平安校园共守护。“警”色守护,安心成长。公安临渭分局向阳派出所在辖区20余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创新“2+1+1”模式,建立“一校双警”机制,通过社区民警站好护学岗、法治副校长上好宣传课,构成内防外护的闭环系统;完善“一键报警”机制,集成可视对讲机、视频巡视、单键报警等功能的“一键报警平台”,打通校园安全工作“最后一公里”;健全“一室询警”机制,构建“警校沟通平台”,让校园警务室成为学生解决矛盾、老师咨询法律知识、家长了解校园安全现状最直接最有效的平台,从而全方位筑牢了校园“安全墙”,为师生撑起“平安伞”。

全区确定每月第二个工作日为“三官一律”进村(社区)集中活动日。在9月2日集中活动中,共180名法官、检察官、警官与律师深入63个包联社区,开展法治宣传讲座75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近两千人次,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增强了群众法治意识。同时,区委政法委为全区63个社区统一制作“三官一律”进社区公示牌,将包联社区的法官、检察官、警官和律师的姓名、联系方式及工作职责向群众公布,方便群众,接受监督。

全区政法干警将持续履行好工作职责,解决好矛盾纠纷,把法治宣传扎根在基层、法律服务下沉在基层、矛盾隐患化解在基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临渭、法治临渭贡献政法力量。

临渭区:“三官一律”进基层 服务群众零距离(图)

临渭区人民法院开展“三官一律”进村(社区)活动

临渭区:“三官一律”进基层 服务群众零距离(图)

临渭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三官一律”进村(社区)活动

临渭区:“三官一律”进基层 服务群众零距离(图)

临渭区司法局开展“三官一律”进村(社区)活动

临渭区:“三官一律”进基层 服务群众零距离(图)

公安临渭分局开展“三官一律”进村(社区)活动

临渭区:“三官一律”进基层 服务群众零距离(图)

临渭区持续深化“三官一律”进村(社区)工作

临渭区:“三官一律”进基层 服务群众零距离(图)

区委政法委为全区63个社区制作“三官一律”进社区公示牌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