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司法 >正文

赔偿费用难兑付 调解出面怨气消

时间:2021-10-20 09:43 作者: 通讯员 田中强 来源:临渭区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田中强)2021年8月8日,一个陌生电话打到了站南街道调委会专职调解员王引丽的手机上,她犹豫了片刻,便按下了接听键:“我是阎村镇调委会的调解员老陈,我这里今天来了一个拄着双拐约50岁左右的男子,名叫宋某,是阎村镇宋家村村民,长期在渭南南塘口找零活干,宋某反映:6月20日给站南街道安家村雷某家拆除老旧门窗时,不小心从梯子上摔了下来,导致左脚腕脚踝严重受伤,雷某叫人将他送到西潼路一骨科医院进行救治,配合检查完后,也不知雷某什么时候就不见了身影,宋某无奈之下,打电话叫来家人陪护治疗,花去医疗费7000元。宋某在住院期间,雷某一直未去看望,宋某现已出院,要求赔偿他的住院医疗费,以维护他的合法权益。麻烦你找雷某给调解一下。”

听完电话后, 王调解员第一时间约见宋某了解事发经过和当前的身体状况。宋某哭诉道:自己出院后,就去找雷某协商医疗费赔偿一事,雷某认为摔伤是宋某干活不小心造成的,后果理应他自己承担,只愿意付给宋某当天160元工钱,了却此事,而宋某还需要第二次手术,脚腕内的钢板还要取出,作为农民只能干体力活,现在弄成这样,快到秋忙时候,给家里帮不上什么忙,半年多都不能下地干活,作为家中的主心骨,以后的日子咋过,这给原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现在雷某不理不见的这种态度让人无法接受,恳请通过调解,让雷某赔偿本人后续二次手术费和前期的住院费、误工费、营养补助费等。

王调解员听后,静思片刻,理清了调解思路。先是与雷某取得联系,利用电话多次沟通,了解到雷某不愿意补偿宋某费用的原因是,雷某家经济也困难,儿子有病,不能干活,两个孙子还在上学,一家人仅靠儿媳在外打工来维持生计,拿不出多少钱来。接着,分析双方当事人的矛盾焦点是,宋某住院期间,雷某从未看望过,也没有任何的安慰话,一走了之而非常气愤。调解员决定从调查雷某的家庭经济情况入手,经多方走访了解,雷某家曾是贫困户、低保户,这几年家中事情很是不顺,屡屡事发,这样看来雷某家确实是经济困难。调解一时陷入了僵局,调解员再次掂量事情的轻重缓急,纠纷的来龙去脉,考虑该怎样去平息这起纠纷,并深入剖析了双方应承担的法律责任,根据《民法典》第七篇第二章《损害赔偿》的第三章《责任主体的特殊规定》第一千一百九十二条个人之间形成劳务关系,提供劳务一方因造成他人损害的根据双方各自的过错承担相应的责任。从这不难看出两人已形成个人劳动雇佣关系,雷某所提供单架铁梯子安全系数不高,所以也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宋某在干活期间不慎从梯子上摔下来,造成的后果负有主体责任。

后经调解员多次给雷某做思想工作,依法依理、浅显易懂的话语,使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雷某从亲戚家借了2600元当场给付了宋某,最终这起劳务伤害赔偿纠纷得以化解。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