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政法 >正文

“传统+创新”碰撞火花 临渭公安精准反诈亮点多(图)

时间:2022-12-03 10:12 来源:临渭公安

“你看,骗子他都知道,大妈在为他好,结结巴巴磕磕绊绊骗人不打草稿,这边电话一响又是危险信号,防火防盗防诈骗大妈全都知道……”这个在抖音直播间里说Rap的是临渭公安分局的孔警官。这种“指尖式”反诈宣传简单易懂还接地气,引来直播间的网友频频点赞。

反诈直播、反诈MV、反诈年画、反诈流动电影院、反诈VR体验馆……不仅仅是“指尖式”宣传,今年以来,临渭公安分局还相继推出了“订单式”、“沉浸式”、“流动式”等多种反诈宣传模式,紧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主题,并在精准化、趣味性、科技感上做深入探索,丰富宣传形式和融合传播,实现反诈宣传精准覆盖,守牢群众的“钱袋子”。

量身定制分众推送,让反诈防诈更精准

临渭公安坚持目标导向,大力推行“大水漫灌+精准滴灌”式宣传,针对不同群体量身定制个性化反诈宣传内容和形式,将反诈触角延伸至各个年龄段。针对老年群体,采取传统方式宣教,充分利用大走访、街面巡防、核酸检测执勤时机,发放反诈主题年画、反电诈彩页、围裙、购物袋,面对面讲解以案说法;联合教育部门,针对中小学生开展“反电诈”主题征文、手抄报,“给家长的一封信”等多形式,让反诈宣传走进课堂、走进家庭;针对年轻群体推出“反诈骗阵线联盟”“@双十一尾款人”“警花告诉您如何辨别疫情‘流调’电话真伪”等短视频,剧情化解读“流调”诈骗、“杀猪盘”、“网购退款”等诈骗套路,宣传形式既走心又走新。通过对易受骗群体开展精准防范宣传,不断推动反诈防诈知识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企业,着力构建全方位、广覆盖的反诈宣传教育体系。

守正创新融合传播,让反诈防诈更接地

从冒充高富帅引诱投资到上演跨国网恋寻“真爱”,从“公检法来电”到“疫情防控部门来电”各类诈骗剧本花样不断翻新,准确拿捏受害人心理,这就要求反诈宣传不断守正创新、推陈出新。临渭公安率先建成渭南首个反电诈宣传体验中心,紧密结合VR技术,让群众置身于实际的虚拟场景,沉浸式体验各类电信诈骗常用手段,让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不仅有科技含量高的VR实景体验,更有接地气、有温度的“流动反诈电影院”。民警精心挑选近年来电信诈骗经典案例视频,深入人员密集的广场、公园以及案件高发的小区、工地开展观影宣传,现场帮助群众下载并激活“国家反诈”APP,以低成本、少量警力的参与,达到“高质效”的宣传效果。

多警联合同频共振,让反诈防诈更高效

为创建全面反电诈新格局,临渭公安组建预警核查、见面劝阻、反诈宣传三个专班,分局反诈中心及时预警、精准拦截,辖区派出所快速支付、全力挽损,宣传部门多平台、多角度、高频开展反诈宣传,积极整合各警种资源优势,进一步优化联动工作机制,在精准拦截、快速止付、全力挽损上下功夫。今年以来,全局共止付6037.34万元,冻结账号821个,3712.51万元。依托公安自媒体加强与陕西公安、渭南政法、渭南公安等公安新媒体和渭南日报、渭南电视台、渭南二三里等社会媒体的联动,推出“法制第一课”“听王能行来说网络安全”“警方喊话临渭籍非法滞留境外人员”等系列策划,把警务信息转换成网民熟悉的“网言网语”,播放量达500余万,劝投境外涉诈高危人员93人。

来源:临渭公安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