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队伍建设 >正文

临渭公安:持续推进“三色”教育 着力淬炼忠诚警魂(图)

时间:2022-12-26 17:38 来源:临渭公安

今年以来,临渭公安分局紧扣政治建警,立足工作实际,以传承红色、忠诚本色、廉洁底色的“三色”主题教育践行初心使命,砥砺忠诚担当,进一步凝聚思想、振奋精神,用心用情绘就最美“警”色。

党建“红”高高飘扬 在学思践悟中传承“红色”基因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抓牢铸魂育警。坚持以“党建+”统领全局政治思想工作,用红色基因推动党建理念模式创新,通过集体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撰写心得感悟、微信公众号“临渭公安这样说”之分局党委篇、科所队长篇、中层领导篇、民警代表篇进行系列专题报道,引导全警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足功夫、凝聚合力。借助“学习强国”“互联网+党建云平台”等线上学习平台,积极构建党委中心组引领学、基层支部推动学、关键少数带头学、党员民警跟进学的四级学习机制。先后在全局开展政治轮训18场1060人次,组织红色教育3场130人、党员撰写心得体会人均2.5篇、线上微感悟2600余条,分局38个党支部626名在职党员教育全覆盖。


二是做活精神传承,续航警力保障。采取“每日有红色党史故事、每周有学习清单、每月有工作小结、定期有督考通报”的推进模式,统筹推动全局思想政治学习。擦亮以忠诚本色、传承红色、廉政底色为内容的思政教育名片,让公安文化成为思想发动续航警力的重要途径。充分发挥全局28个“图书室”“文化墙”“读书角”的理论文化阵地作用,组织开展警体竞赛、“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主题演讲比赛、“翰墨斑斓绘忠诚 丹青妙笔写风采”线上书画摄影作品展等文化活动10余场次,把队伍建设“文化力”转化为新时代公安工作发展的“战斗力”。


三是深化载体创新,焕发队伍活力。突出实地实际,创新开展“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活动,形成“准、足、实、严”四字诀工作法,焕发出抓活动强队伍促主业的新活力。锁定“五个在一线”工作要求,主题活动坚持快字当头、融字贯穿、实字落地,促进队伍发力目标更“准”;依托思政育人永葆忠诚本色、英模引领激励担当作为、鼓励队伍信心更“足”,引领全警筑牢忠诚警魂;抓实队伍建设向各项安保维稳工作战力输出,打造立体化防控让巡防更有精度、精准研判让打击更有力度、便民利民让服务更有温度的临渭公安工作新局面,让老百姓感受到主题学习实践活动惠民更“实”;更加注重特殊时期队伍从严管理和风险防控,坚持正风肃纪严格管理、常态督察提升质效、以案明纪筑牢防线等举措,确保队伍管理教育标准更“严”,在主题学习实践活动中整肃队伍砺练铁军。

公安“蓝”熠熠生辉 在硬仗大考中铸就忠诚“本色”

突出党委班子和中层干部“两个关键”,立足于最高标准、最强组织、最实举措、最佳状态,确保队伍始终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和持久战斗力,迎难而上、战则必胜。

一是引领示范做表率。充分发挥党委班子、中层干部的“关键少数”作用,组织开展换岗体验主题党日活动,8名党委成员先后11天下沉监管场所和派出所开展“当一天所长”活动,37个单位52名正副科级干部累计78天下沉一线执勤岗位。通过换岗体验引发深切领悟,为全体民辅警带好头、作表率,确保队伍建设服务保障安保维稳认知深刻、实体运行、思行统一。

二是制度保障走在先。坚持系统谋划、协调推进,注重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先后下发《抓党建带队建扛旗夺杯实施方案》《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为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提供队伍保障实施方案》等制度方案11个,成立政治工作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建立协调联络、信息报送、推进落实等工作机制,着力锻造“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的过硬公安铁军。

三是攻坚克难冲在前。紧紧围绕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突出违法犯罪活动,依托“彦玲”汇侦室图像轨迹追踪、研判落地查控、视频数据分析等新型技术手段,每日分析研判刑事发案情况,总结发案规律特点,对侵财类案件和其他大要案件进行流程化分级分类盯案追踪、分析研判,进一步拓展侦查手段,亮剑大案要案,力破民生小案,全力打击震慑各类突出违法犯罪活动,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廉洁“白”循循善诱 在强抓不懈中坚守廉洁“底色”

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分局党委高度重视,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深入贯彻落实省厅、市局党委安排部署,瞄准“六个过硬作风”目标,紧盯“六个聚焦”查摆问题,开展“四个专项治理”落实整改,精心谋划、精细部署、精准落实,以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为契机,结合公安主业,系统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开展。

一是着眼组织推动,凝聚思行统一认知力。分局党委将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作为当前重要任务来抓,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六届三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公安厅、市公安局作风建设专项行动部署要求,组织党委中心组进行专题学习研讨,组织召开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推进会,传达上级有关要求,听取各单位工作推进情况。先后印发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实施及督导检查工作方案,成立以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临渭区副区长、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卫军任组长的作风建设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学习教育、问题排查整治、督导检查四个专班;督促落实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各项工作,确保分局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二是紧盯关键少数,发挥领导表率引领力。抓作风先从领导干部开始,分局党委班子切实发挥“六个表率”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分批次深入基层所队,着眼队伍建设中的深层次问题,紧盯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中突出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警;各科所队长充分发挥头雁引领作用,带头整改、带头规范,以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为队伍当标杆、做典型,带领单位全体民辅警补齐短板、奋进追赶,推进本单位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确保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不松劲、不懈怠、不止步。


三是立足谈心谈话,深化查摆问题整改力。分局领导率先垂范、以上率下,采取“一级抓一级、分级负责谈”的办法,局长与分局党委班子成员谈,党委班子成员与分管科所队主要负责人谈,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和民辅警谈,针对外出办案、封闭管理的同志采取视频方式开展此项工作;谈话内容围绕“班子建设、队伍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五大方面;以谈心谈话为抓手,深挖思想作风、纪律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的痼疾病症,全面聚焦“五个方面”查摆整改作风问题,紧盯“六个聚焦”和“四个专项治理”重点任务不放松,通过三级谈心谈话,对标对表全面梳理各级各类问题,形成集体问题清单和个人问题清单。


各单位以查找问题为切入点,以抓整改为着力点,靶向施策整改,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形成“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总结评估”的闭环管理机制,确保查摆出的问题“清零见底”,整改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截止目前全局民辅警谈心谈话累计960余人次,梳理出共性问题81条,个性问题28 条,列出整改清单38 个,细化整改措施109条。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