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司法 >正文

临渭区举办新聘任的专职人民调解员颁证暨培训会(图)

时间:2019-08-28 10:15 作者: 通讯员 田中强 来源:临渭区司法局


临渭区举办专职人民调解员聘任颁证暨培训班1515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田中强)2019年8月27日,临渭区新聘任的专职人民调解员颁证暨培训会,在渭南市临渭区司法局召开。全区20个街镇新聘任的专职人民调解员20人参加了会议。区司法局党组副书记文逸平、市司法局基层科王辉科长、临渭区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中心全体人员、临渭区赛高律师事务所邓建军律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临渭区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中心副主任王寿山主持。会上为新聘任的专职人民调解员发放了《临渭区专职人民调解员考核及管理办法》、《陕西省人民调解工作典型案例汇编》、《渭南市司法局人民调解工作精典案例选编》、《临渭区首届十大优秀人民调解员先进事迹汇编》和《人民调解法》等辅导教材。

文逸平就如何发挥专职人民调解员职能作用,适应新时代,走向新岗位,推进人民调解工作作了动员讲话,对大家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更高的要求。要求大家以优秀人民调解员为标杆,提升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的知晓率、战斗力,保持良好形象和公信力,努力为人民调解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区司法局和区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中心给20名专职人民调解员颁发了聘书和调解员胸徽;临渭区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中心副主任赵跃进组织学习《人民调解法》;下邽镇专职调解员高天祥就如何干好本职工作,化解矛盾纠纷的体会和经验进行了发言。陕西赛高律师事务所邓建军律师就《民法》中的民间借贷纠纷如何维权,尽最大可能挽回经济损失提供法律解决的途径,通过举例子,案例分析,理清责任,情理法结合,达到案结事了;由临渭区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中心专职调解员王宏宪给大家就如何制作人民调解案卷和撰写人民调解协议书,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组织观看陕西电视台《帮忙有一套》栏目的调解纠纷视频短片,短片形象生动的展现了如何调解纠纷的流程、依据、技巧的运用,使大家早日进入工作状态;临渭区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中心专职调解员李万平宣读临渭区专职人民调解员的考核及管理办法;临渭区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中心安申生主任讲话。他希望大家:一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要认真学习法律法规,熟悉业务;三是要正确处理好党委政府和司法所的关系,争取支持;四是要遵纪守法,做一个人民满意的调解员。

通过一整天的培训,确保新聘任的专职人民调解员能尽快熟悉人民调解法、一般法律知识、掌握基本业务知识、调解技巧等,为下一步更好的履职打下了坚实基础。此次岗前培训圆满结束,各镇(街)专职人民调解员纷纷表示:今后将积极向司法所的同事学习、借鉴经验方法、掌握工作技巧,早早进入工作状态,不断完善自我,强化责任意识,更好地为人民调解工作贡献力量。

此次街镇聘任专职人民调解员全覆盖,是临渭区司法局认真落实《人民调解法》和《陕西省人民调解员管理办法》,是在7个街镇派驻专职人民调解员开展人民调解工作成功的基础上的有序延伸。2018年11月2日,区政府第17次政府常务会同意为全区下余的13个街镇设立专职人民调解员岗位,月工资2000元,达到20个街镇专职人民调解员工作全覆盖,聘期为2年,由区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中心和街镇双聘任。

全区街镇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的健全,为人民调解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和新生力量,在积极研究、探索新时期调处民间纠纷有效途径和方法,维护纠纷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稳定方面尽职尽责,为“宜居宜游,富美临渭”一定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临渭区举办专职人民调解员聘任颁证暨培训班1539

临渭区举办专职人民调解员聘任颁证暨培训班1525

临渭区举办专职人民调解员聘任颁证暨培训班1561

临渭区举办专职人民调解员聘任颁证暨培训班1584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