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司法 >正文

住院摔伤引争议 真诚调解得平息

时间:2019-09-10 16:28 作者: 通讯员 田中强 来源:临渭区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田中强)2019年1月17日,临渭区医疗纠纷调委会经过一个多月的辛苦调解,成功化解一起住院期间意外摔伤赔偿纠纷,患方家属终于拿到13500元的赔偿费用,并给调委会送来锦旗一面以表谢意。

2018年11月22日,家住临渭区阳郭镇西刘村的患者袁某,女,40岁,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渭南一民办医院看病,经医生检查诊断为癫痫性精神病,在医生的建议下,家属遂办理了住院手续进行治疗,家属提出要昼夜陪护患者,医生说有护理人员,不许用麻烦家属。谁知,怕怕处有鬼,第三天晚上,患者在上厕所时不小心意外侧滑摔倒,疼痛难忍喊护士,护士又叫来值班医生。由于该医院没有骨科业务,医护人员就把患者送到渭南某骨伤医院救治,并通知家属到场,经拍x光片子检查,发现摔倒造成患者左腿膝盖处骨折,只好住院治疗。患者家属多次到民办医院论理讨说法,对方置之不理。2018年12月14日,万般无奈的患者家属来到区医调委,要求医院给2万元的赔偿,否则要到市级信访局反映。在调委会第一调解室,专职人民调解员老张和老赵劝患者家属不要冲动,不要着急,让他要相信调委会的能力,并列举了今年受理的几起医患纠纷全部得到化解的事实。当家属听到有的纠纷复杂的调解过程和取得的满意结果时,家属的情绪缓和了下来,并同意接受调解。

第二天8点一上班,调解员老张和老赵就到了民办医院的医生办公室,亮明身份,说明来意,详细查阅了患者的住院记录,重点询问事发当晚的值班人员,了解摔伤的经过和缘由,并对事发现场进行了勘察,最后得出结论:患方已经被医院诊断为癫痫性精神病人,理当属于高危病人,医方有义务对病人全时间全方位治疗、护理和监管服务,但是未尽到陪护责任,致使患者入厕时滑到发生意外,造成骨伤,给患者家属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并且,患者家属曾经在住院时明确告知医方,家属提出要亲自陪护,却被医方拒绝,致使患者摔倒骨折,给患者身体造成了损害,给家属经济上加重负担,理应做出赔偿。院方认为患者入厕时未给值班护士招呼,私自出走,违反医院有关规定,造成的后果应由个人承担,和院方无关。压下葫芦浮起瓢,具有身经百战经验的调解员没有灰心丧气,而是回到调委会,召开“诸葛亮会”,研究寻找调解突破口,变换调解技巧,当得知一熟人和民办医院院长是亲戚时,就找熟人给院长说话。又做患者家属的思想工作,把赔偿标准降到最低。

经过一个多月的反复沟通,2019年1月17日,医患双方终于达成了调解协议:一是由民办医院一次性承担患者在骨伤医院治疗期间的医疗费用6500元;二是由民办医院一次性补偿患方经济损失7000元,从此再无任何瓜葛。调解员的真诚付出,化解了一起纠纷,维护了社会稳定。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