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司法 >正文

化解夫妻纠纷 保全一个企业

时间:2019-09-11 15:57 作者: 通讯员 田中强 来源:临渭区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田中强)临渭区下邽镇西关村田某和周某经过十多年的打拼,由一个1-2万元的小企业发展壮大成一个有2000多万元固定资产的玻璃制造有限公司, 员工有50多名,年赢利约200万元,这对年轻人成了下邽镇及方圆几十里年轻人学习的楷模。

闹工慌引发纠纷

2017年9月下旬,妻子周某承接了一个建筑单位40多万元的玻璃加工工程,并承诺在国庆节前完工。恰在这时,丈夫田某为了提高厂子的技术能力,同西安一单位签订了派出十多名技术骨干到西安参加技术培训的合同。一个为了完成产品急需工人加班干活,一个为了提高生产技术让技术员出外学习,为此事,夫妻双方互不相让,妻子周某为了完成合同,竟以死相逼。当看到十多名技术骨干离厂后,完成任务无望,周某一气之下喝了农药。由于发现早,抢救及时,保住了生命。出院后周某一气之下,离开了厂子,把厂子甩给了丈夫田某。

遇雪灾峰回路转

2018年1月初,一场多年罕见的暴雪把厂房压垮,几百万的机器受损,厂子被迫停产。由于妻子不在厂子,厂子所欠的近800万元外债,债户纷纷前来厂子找田某要账。一次又一次的账户把田某搞得狼狈不堪,晕头转向。不止是800万元的外债,厂子要恢复生产,修复机器,还急需200万元启动资金。这时的田某面临妻子赌气出走,账户逼债,千头万绪的事都压在了他的头上,死的念头都有了。所幸的是,在全厂50多名员工的资助下,在众亲朋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安置好账户,修好了厂房,购置了设备,厂子终于开工生产了。经过2018年的苦心经营,50多名员工的努力拼搏,年底结算,扣除国家上缴的税费,发给工人的工资和奖金等项开支外,企业净盈利250余万元。一个即将濒临倒闭的企业又复活了。

厂渐好面临危机

厂子运转了,盈利了,可新的问题又来了。2019年元月份,好久不在厂里的妻子周某又回到了厂里,找到田某,要求回厂并主持厂里的工作,当企业法人。反复强调这企业是她一手打造的,企业的一点一滴都有她的血汗,她不能把自己辛苦创办的企业双手送给他人。否则就通过法律手段让企业停产、破产。田某也不示弱,厂子给你可以,但是你必须把2018年初厂子受灾,我恢复生产所用的200多万元给我还了,其他债务由企业分期归还,我就离厂,另外咱再把离婚手续办了,周某的态度是:只要你把厂子交给我,同意离婚,另外你借的200万元我暂时没有,等有了再还。一时间搞得厂里人心惶惶,眼看一个刚刚兴起的企业就要面临停产。

找调解分析利弊

2019年春节过后的第7天,田某来到下邽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让厂子正常生产,不能因妻子矛盾引夫妻矛盾,影响企业,这关乎到50多名员工的生计问题。专职调解员老高耐心听了田某的诉说后,答应留出几天时间,待调查清楚之后,再从中调解。

随后调解员多次往返渭南(周某住在渭南)和下邽(田某在下邽主持厂子工作),并作了详细的调查。分别劝说夫妻二人,从二人的感情到对两个孩子的深情和50多名员工的大力支持的友情,看这样闹下去谁高兴、谁痛心,并做了进一步的分析,即使你们赢了,几千万元的企业破产了,把父母、孩子及员工的心伤透了,况且你俩是近20年的夫妻了,当初永不分离的山盟海誓都跑到哪里去了?难道就为这点小事闹得夫妻反目成仇,儿子没爸,女儿没妈,你们双方又各自再背上几百万元的债务,你们看值不值?

随后又给他们分析了闹矛盾后的三种结局:一是夫妻离婚,你俩解脱了,但是两个孩子可怜了,一个成了没爸的孩子,另一个成了没妈的孩子,两个孩子都要面对后妈,后爸,你们替这两个孩子想过吗?他俩可是你们的亲骨肉。二是你俩闹矛盾到了要离婚的地步,见薄公堂,夫妻关系没了,财产分清了,企业完蛋了,几百万元的债务背在你们身上了。回想一下,十多年来你们风里来雨里去,为了打拼这个企业,你们付出了多少心血,吃了多少苦,流了多少泪?好不容易把这个企业打造成临渭区北部一颗企业明珠,容易吗?你们舍得吗?三是暂时不要离婚,夫妻分开,维持现状,各自经营各自的企业。

达协议柳暗花明

调解员对症下药,运用法、情、理,怀着一颗公平公正的心,给他们讲清道理:你们在一起时,也许感觉不到对方的重要和存在,当你们有了困难才能感到对方的重要和支持,那时你们再想和好也有条件,不用找任何人,这样你们还是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得到的结局是:企业保住了,家庭和睦了,你看说的对不对?一番话说得他们二人低头无语,陷入深思,为了让他俩都有个台阶下,使矛盾缓和,调解员提出以下解决方案:

一、夫妻不离婚,保持夫妻关系不变;

二、厂子暂由田某主持,对所欠的债务由田某制定还款计划,分四年力争还清所有债务;

三、周某暂且不要到厂里去,可经营在辛市办的小企业,来一个夫妻经营竞赛;

四、孩子的抚养问题双方都有管护责任。孩子不论找谁,夫妻都有责任和义务,不能推拖。

五、一年后,再根据双方各自的感受,力争破镜重圆,夫妻和好。

最后,夫妻二人欣然表示接受,并签订了调解协议。这真是夫妻恩爱如初,企业正常运转,情理法来结合,巧调解促和谐。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