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新闻 >正文

描绘城市新蓝图 打造城市新未来 向着群众美好生活新期盼不懈奋斗

时间:2020-06-11 10:25 作者: 记者李小鸽崔晓怡 来源:渭南日报

美好生活是什么样子?每个人心中都有着不同的向往:青山、绿水、蓝天是美好生活;公平、正义、和谐是美好生活;好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是美好生活;人人都能全面发展,有所为、有所乐、有所安是美好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回应百姓的期盼需求,今日临渭,正在开启一段为“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而奋斗的新征程——以双创基地为核心,打造以“银发经济”为特色的美好生活示范区,积极探索医疗健康养老休闲旅游为一体产业发展新模式,把临渭区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之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幸福健康之城。

项目策划与布局

日前,由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的《渭南市美好生活示范区发展(建设)规划》(下称《规划》)已通过区级审批,正在依照程序上报市上审批。这一“蓝图”为临渭区乃至渭南市未来发展勾勒出怎样的愿景?本报记者深入采访有关方就《规划》内容作以解读。

打造美好生活示范区的背景——答好临渭新时代“问卷”的现实之需

临渭区,渭南中心城市所在地,不仅是100多万临渭人生产生活的家园,更承载着全市政治、经济、文化建设重大功能,中心城市的首位度取决于临渭区的发展程度。近年来,区委、区政府紧扣高质量发展总要求,围绕建设“宜居宜游、富美临渭”总目标,带领干部群众苦干实干,抓落实见成效,确保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成绩固然可喜,但问题也不可回避。纵观这些年的发展历程,目前,临渭区在空间布局上面临中心城区发展空间趋近饱和,渭南葡萄产业园已近成熟,后期发展潜力释放十分有限;再从产业布局看,一二三产结构不优、质效不高、联动性不强,已成为制约发展必解之题。

合理的产业分布

“答好临渭新时代‘问卷’,高质量发展是绕不开的话题,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短板寻求良策,在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征程中‘晒比拼超’,真正拿出‘追’的状态,昂扬‘赶’的斗志,弘扬‘超’的精神,保持‘越’的劲头,以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劲头和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气魄,谋求新突破、实现新作为,不断开辟临渭发展新境界。”不久前,在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研讨中,临渭区区委书记刘宝琳在讲话中又一次表明迎难而上谋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而打造美好生活示范区,就是新时代临渭区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当下实际,科学谋划未来,开辟高质量发展的新选择新路径,也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大构思、大布局。

翻开《规划》,“以落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求为总体指导思想,结合临渭区实际,探索美好生活的渭南实践与经验”的目标定位赫然入眼。

作出这个决策,临渭区的优势何在?为什么选择“银发经济”产业为突破口?

在临渭区区长李曙升看来,一方面,临渭区拥有较好的资源禀赋,并处在良好的发展机遇期。这里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区位优越,交通便捷,旅游资源丰富,名胜古迹众多,又有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关天经济区、陕甘宁革命老区、关中平原城市群等政策优势叠加。另一方面,随着老龄化进程的推进,“银发经济”前景可期。而临渭区现有的资源禀赋恰好可完美地将二者“粘合”。

“立足南塬生态优势,发展老年康养产业,并细分老年市场,引入老年服饰、老年食品、老年健康产业的生产加工,积极对接临渭区及周边地区现有优势产业,进行一二三产业融合升级,铸造新的产业链条,把这些事做好了,临渭区经济社会发展定会焕发新的无限生机。”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吉勇从专业角度给予了肯定。

兴城之举,始于规划。就这样,从2019年11月区委、区政府作出这个决策起,经过半年多的调研和无数次的反复论证,《渭南市美好生活示范区发展(建设)规划》载着临渭区决策者的初心使命、责任和担当,载着每一个热爱这片土地的人的希望和憧憬映入大家的视线。

区域综合交通结构

《规划》的范围及战略任务——以南塬生态优势激活产业发展活力

身处大秦岭怀抱的南塬,给荷兰贝克乐老咨询管理有限公司中国区CEO王志纲先生留下深刻的好印象。他向记者分享了一组中国养老产业的数据显示:到2050年,中国的老年护理医疗占比,将在GDP占比中达到26%。而老年人的康养,不仅是医疗,更是健康的物质、服务和精神领域的满足。

《规划》显示,美好生活示范区范围包括临渭区阎村镇、三张镇及阳郭镇镇域,总面积约200平方公里,其中三张镇40.85平方公里,阎村镇47.14平方公里,阳郭镇112.12平方公里。四至边界:北至市区(总规中心城区边界)、南到阳郭镇南侧边线、西到零河以及阳郭镇西侧边线、东临湭河水库。

其立足南塬生态优势,统筹三镇、双创基地发展,可实现城乡、产城融合发展。按照《规划》,临渭区美好生活示范区的战略任务为:认真解读国家对“美好生活”的定位、要求,以人的需要、感受和全面发展来安排好南塬三镇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争取渭南美好生活示范区获得省市、国家的认可、批准,争当国内首个美好生活示范区。战术层面:要研究美好生活示范区的内容、标准、指标和体系,做到从体系到策略到行动,最终落到项目,实现美好生活示范有抓手、有项目、能落地。

康养产业是“银发经济”的重要组成。王志纲认为,未来的养老机构发展方向将是大力发展满足改善型刚需的舒适型养老机构,打造没有围墙的人文康养社区,由此一定会带来一系列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

“美好生活示范区”的体系构建——三个指标八个体系十个行动项目层层相扣树立幸福民生标杆

美好生活示范区虽然以“银发经济”产业为特色,但并不仅仅服务于老年人。“它关乎我们每一个人的美好生活,现在的老人是我们服务的对象、明天的老人是我们自己,未来的老人是我们的孩子……”北大纵横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陈志明风趣而朴实地向记者阐释了对美好生活示范区的理解。

《规划》指出美好生活示范区的目标指标有三点:一是绿色人居样板区;二是创新发展引领区;三是幸福民生标杆区。通过建设科学合理型的空间结构体系、生态优先型的资源利用体系、市场导向型的健康产业体系、需求定制型的服务供给体系、高效便捷型的区域交通体系、地域文化型的风貌特色体系、绿色低碳型的环境保护体系、现代系统型的城市安全体系8个策略体系;实施绿网行动、生态谷行动、美好生活圈行动、银发经济落地行动、老年友好示范区行动、儿童友好示范区行动、无障碍示范区行动、便捷交通行动、特色小镇行动和绿色市政设施行动10个行动项目来实现。

打造“以银发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级美好生活示范区”的总体定位,包含三个层次的含义:一是引领性,以此为主题的美好生活示范区,临渭区在全国是第一个;二是示范性,银发产业不光可以在渭南做,标准建立后其他兄弟城市也可以学习复制这种模式;三是最实在的——产业带动经济,不单单是城市的概念,它里面涉及到社会治理,产业发展,产业链的带动作用等等。

“银发经济”产业的阐述——“一心三区五镇”承载夕阳红下的“朝阳”产业

为银发一族提供服务的产业叫银发产业,由银发一族为社会提供的产业服务业也叫银发产业。当前,我国银发产业供需结构化矛盾突出,智慧养老将是未来行业的主要形态。

基于渭南美好生活示范区未来以发展银发产业为核心的战略定位,结合渭南实际,《规划》将银发产业细分为六大类别:农业食品医药产业、银发用品研发制造产业、老年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生态康养旅游业、互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及老龄金融服务业。其中,农业食品医药产业、银发用品研发制造产业为基础产业占比60%,老年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生态康养旅游业为辅助产业占比30%,互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及老龄金融服务业为培育产业,占比10%。

《规划》指出,将打造“一心三区五镇”承载“银发产业”蓬勃发展。一心,即美好生活示范中心,以众创基地、双创基地为企业提供的区域载体;三区,即生态康养创新区、农业种植观光区、秦岭生态保护中医研学区;五镇,即阎村培训小镇、阳郭中草药小镇、银发康疗小镇、三张文化小镇、台塬度假小镇。

在项目策划与布局方面,《规划》共策划26个产业子区、78个项目。其中,近期策划7个增量创新项目,包括中草药种植基地、塬乡美食主题公园、康疗运动小镇、银发生活体验社区、银发产业研究院、银发金融园、现代产业培训与服务中心;5个存量提升项目,包括创新体验馆、塬地养生园(桃花源)、中欧种苗培育基地(植物园)、阳郭公共服务中心、智慧农业中心;市场影响力项目两个,包括一会一展一赛(银发国际峰会、银发产业博览会、银发才艺大赛)、一云一链(智能云、公益链)。

国家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天佑安康养老集团董事陈琳翰更看好临渭区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他说,发展“银发经济”产业要重点关注上、中、下游产业链,打造产业链一体化。可借助临渭区及周边丰富多样的农产品资源,发展以农副产品种植加工为基础,绿色生态食品研发加工为核心的农业食品类,生产符合老年生理特点及需要的适老型食品和膳食补充剂;借助省内高校丰厚的科研资源,引进研发生产技术,打造高端医疗器械研发制造生产中心,发展以康复辅助器材为核心的高端医疗器械类用品、以功能性设计为核心的穿戴类产品、以智能化设计为重点的助行类用品及老年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产业;借助塬上自然生态优势和人文资源,依托现有康养条件,以健康产业为核心,培育一系列“康养+”新业态,形成“吃、住、养、行、游、购、娱”全方位完善的康养旅游产品体系。

“银发经济不等于康养经济,也不等于养老经济,银发经济的面更宽,产业链更长,价值链更长,供应链更长。紧扣‘聚焦’和‘专业’去做,将会为临渭区、渭南市以及周边城市提供更多的创业和就业机会。”陈琳翰对前景充满信心。

《规划》的实施路径——聚合力量 众志成城 全力推进

纲举而目张。《规划》对美好生活示范区及“银发经济”产业发展制定出“时间表”和“路线图”——

近期(2020-2025)建设优化区:关中环线以东的原双创基地为主要空间。总面积约7.2平方公里,建设用地约6.4平方公里。重点优化与解决现状存在的项目问题,突出创新创业特色,提供优质公共服务。重点项目类型为集聚一批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前沿信息技术、健康研发、现代金融、展示展览等创新型、示范性重点项目。

中期(2025-2030)建设拓展区:以关中环线以西,桃花源路两侧为主要空间,总面积约4.2平方公里,全部为建设用地。以全新的规划建设理念与标准,围绕大健康产业,遵循企业、群体的需求规律,合理布局大健康功能板块,突出银发经济功能重点项目类型:集聚研发、服务、培训、康复、养老、体育、儿童友好等重点项目。

远期(2030-2035)建设完善区:双创基地和健康小镇外围区域。对核心区外围的三张、阎村、阳郭等特色小镇、台塬度假小镇、花卉基地、秦岭北麓生态保护中医研学区等进行开发,完善美好生活示范区功能。重点项目类型有集聚旅游服务、公共服务、养老服务、学术交流等服务类重点项目。

“政府要转变思路,打破过去人才向产业聚集的思维,树立产业跟着人才走的理念,从而凝聚加快建设美好生活示范区的力量。”美国水印养老社区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汪勇认为,把中产高知人群通过养老吸引到渭南,这是早日实现规划落实的一个课题,也是可实施的一个方向。

“国家级示范区”的说明——以高起点高标准成就全国首个“临渭样本”

打造以“银发经济”产业为特色的美好生活示范区,临渭区在全国抢占制高点。《规划》的“高起点”必将引来全国更多关注的目光,为今后的美好生活示范区作示范引领。

记者采访了解到,“国家级示范区”目前尚无准确的概念界定,可以理解为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含组成部门、部委管理的国家局)批准或考核验收,在推进各行业、各领域发展方面先行先试、探索经验、作出示范的区域,旨在发挥重要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

为了实现这个更高的目标,《规划》综合EIU全球宜居指数、GLCI全球宜居城市指数、MERCER生活品质指数、PWC生活品质指数四类国际知名的指标体系和我国雄安、深圳、上海、成都示范城市四类指标体系,分别进行对比分析,研究其共性,从而选择美好生活评价指标和模范城市评价指标,通过打造“临渭样本”,为全国制定引领标准奠定了基础。

6月5日,临渭区举办了美好生活示范区产业发展论坛暨项目专场推介会,首次公开向社会各界阐释了打造美好生活示范区和发展“银发经济”产业的这一重大决策部署,并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献言献策、共商发展。 “我们要做的就是一步一个脚印,紧盯目标不动摇,以知重负重的担当,跋山涉水、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抓好落实!”会后,临渭区广大干部激情澎湃、信心满满,面对新的征程,共同发出心声。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0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