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检察 >正文

临渭区人民检察院首次集中对不起诉案件进行公开宣布(图)

时间:2020-06-12 18:48 来源:临渭检察

临渭区人民检察院首次集中对不起诉案件进行公开宣布(图)

6月12日上午,临渭区人民检察院首次集中对两起危险驾驶案件公开宣布不起诉决定。同时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交警大队负责人及值班律师对此次公开宣布进行全程见证和监督。

宣布会上首先播放了醉酒驾驶机动车案例宣传视频,以直观明了的方式,向大家讲解了醉驾的危害,告诫大家“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生命无价,酒后禁驾。

交警大队负责人就2019年以来该队查处酒驾醉驾案件的情况向与会人员进行了介绍。交警部门通过城乡联动、交叉严查的方式,着力在预防减少事故、保护生命安全上下功夫,全力倡导在全社会树立“拒绝酒驾、文明出行”的交通安全理念。

随后,承办检察官宣读了不起诉决定书,阐明了作出不起诉决定的事实、理由和法律依据,充分进行了释法说理。被不起诉人均当场表示已深刻认识到醉驾的危害性,自愿认罪认罚,对不起诉决定无意见、不申诉。同时感谢检察机关给予改过自新的机会,承诺今后会以此为戒,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受邀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交警大队负责人及值班律师充分肯定了不起诉案件公开宣布的方式实现了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一致认为:此次公开宣布不起诉决定作为阳光检察的内容之一,是社会各界了解检察机关不起诉案件工作程序的有效途径,不仅对被不起诉人起到了“惩治、教育、挽救”相结合的作用,也有利于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更彰显了检察机关在司法办案中的透明度、公信力和权威性。

临渭区人民检察院首次集中对不起诉案件进行公开宣布(图)

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闫永江对与会代表们的到来和他们对检察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对大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予以接受和采纳。他讲到,在今后的检察工作中,一是要正确对待新时代新形势下刑事犯罪的发展态势,正确理解适用法律。面对危险驾驶罪已跃居成为我国第一大刑事犯罪的现状,要严格依法依规办案,具体案件具体分析,不能一味“一刀切”。二是要正确把握刑事司法政策,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司法办案要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通过打击少数人、教育多数人,起到惩治与教育相结合的作用;贯彻“谁办案谁普法”的司法责任制,加强法治宣传,在全社会形成“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提高全社会的法治意识。三是要齐抓共管,多部门联动,共促社会和谐。要加强与交警部门及相关单位的通力合作,人性化办案,多途径多方式提升司法亲和力,为进一步加强社会治理、化解社会矛盾、建设和谐社会发挥积极的检察作用。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0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