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检察 >正文

【司法救助】检察温情 直抵人心

时间:2020-06-11 08:34 来源:临渭检察

“老太太拉着儿子不断对我说着‘谢谢你们,感觉生活还是有希望的’”听到这句话,临渭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由衷感到欣慰。

年过七旬的黄某是一名退休工人,2020年2月29日不幸车祸遇难,家中还有74岁的妻子和患有精神类疾病的儿子,他的突然离世让一个家庭失去了唯一的经济来源,肇事司机至今尚未进行任何赔偿也并未给予安葬费,就在一家人一筹莫展之际,素昧平生的一群人齐心协力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司法救助】检察温情 直抵人心

“在办案时,我们发现黄某的家庭情况符合司法救助的情形,因此主动向负责办理司法救助案件的第五检察部移送救助线索。”刑事案件承办人叶雯说。第五检察部司法救助案件办理员额检察官姜玉东受理了该案,几经周折,终于与黄某的亲属取得联系,进村入户核实黄某家庭实际情况,主动为黄某一家申请国家司法救助。

【司法救助】检察温情 直抵人心

在其家中,黄某妻子讲到“我今年74了,识字不多,是个文盲,没有劳动能力,靠着掌柜的退休金生活,大儿子今年都46了,有精神病,一天都不出去,一直吃药,照顾不了自己,现在掌柜的出了这事,都不知道咋办呀”,听到这样的话,原本救助一人的想法变成了一案两人,决定对黄某的妻子、大儿子都给予司法救助。

【司法救助】检察温情 直抵人心

在聊天过程中,承办案件检察官发现其大儿子精神健康方面异样,遂建议让家人陪同进行精神健康方面的全面检查,经相关机构鉴定其大儿子已达到精神残疾标准,及时与残联沟通,残联很快按程序为其大儿子办理了残疾证,享受政府残疾补助,其大儿子的生活也有了着落。

【司法救助】检察温情 直抵人心

今天的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上,检察长闫永江和区残联领导为黄某的妻子、大儿子送上了司法救助金、残疾证。

【司法救助】检察温情 直抵人心

该院以公开听证促进案件的公正、规范办理,接受各界的公开监督,确保检察权的公开透明行使,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提升检察工作的质效和水平,不断满足群众的新需求和新期待,打造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检察院。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0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