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新闻 >正文

临渭区“旅游+扶贫”结出致富果

时间:2020-06-15 10:27 作者: 记者 李亚晓 通讯员 李军民 来源:渭南日报

近年来,临渭区紧紧依托区域文化旅游特色优势,通过“旅游+扶贫”模式,探索出了一条以旅游促进脱贫、以旅游带动致富的新路子。

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提出“旅游兴区”战略,将旅游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重点打造了“四大宜游园区一基地”5个重点旅游项目,形成了集休闲观光、生态旅游、爱国教育、红色旅游、军事体验等为一体的多元旅游格局和“北人文、中古城、南自然”的特色旅游体系。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1个,3A级旅游景区3个,省级旅游特色名镇2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3个。2019年荣获陕西省旅游示范区殊荣,旅游业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高。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区共接待游客186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83.73亿元。

组织召开了旅游扶贫工作推进会。制订了旅游扶贫工作方案,明确了旅游扶贫工作任务,听取了工作进展情况,形成上下联动、横向联合、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稳步推进全区旅游扶贫工作。在推进“四园一基地”景区建设的同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将旅游扶贫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编制贫困村旅游扶贫发展规划,发展个性化、特色化、差异化旅游业态。成功创建了桥南镇天留村、下邽镇牒吴村、蔺店镇蒲阳村3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同时,积极引导饭店、旅行社、汽车公司、景区等企业与建档立卡村开展结对帮扶;以发展旅游为突破口,解决贫困村道路、停车场、厨厕、垃圾污水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扶贫村公共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地方财政支持,开发扶贫村特色旅游项目,支持有条件的贫困镇、村创建省级旅游特色名镇及乡村旅游示范村等品牌,提高吸引力。

积极探寻旅游产业与脱贫攻坚的有效契合点,带动了贫困村发展、促进贫困户增收,取得了显著成效。在综合考虑全区旅游资源状况和贫困镇村分布的基础上,持续大力推进西部渭南桃花源、东部渭南军博园、南部渭南航天园、北部渭南葡萄产业园、渭南苗木花卉基地等重点旅游景区建设速度,以项目带动旅游发展,以旅游项目促扶贫帮困。全区所有景区共完成土地流转约2.2万亩,按照每年每亩地800元给群众进行补贴;在“四园一基地”景区建设过程中,累计临时用工4800人次。

同时,还通过提供公益性岗位、临时性就业岗和发展旅游电商等多种方式拓宽了贫困户增收渠道:通过发展特色种植、采摘,成立村集体公司,积极吸纳贫困户进公司务工、入股分红等方式参与生产经营;积极鼓励具备条件的农民家庭开办农家乐旅游,为农家乐创业开辟“绿色通道”,实现经营性创收;发展手工艺作坊,吸纳贫困户学习,同时引导贫困户自主经营农副产品、手工艺产品等土特产销售,让贫困户通过“旅游+农产品”“旅游+农家乐”等途径获得增收,提高旅游扶贫工作的成效。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0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