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检察 >正文

临渭检察:全面推行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工作 让“镜头下办案”成为常态

时间:2022-03-11 18:04 来源:临渭检察

为全面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规定》(以下简称《同录规定》)的要求,日前,临渭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的采集工作,这标志着该院认罪认罚工作正式进入“在镜头下办案”的新常态。

临渭检察:全面推行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工作 让“镜头下办案”成为常态

“田某,现在时间是2022年3月9日下午15点20分,本次认罪认罚意见听取和具结程序即将开始,对于听取意见和具结的过程,本院将进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伴随着录像设备的开启,在镜头的见证下,临渭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冯亚平针对开展同步录音录像的新规定向犯罪嫌疑人田某进行了解释说明,按照法定程序向犯罪嫌疑人宣读了认罪认罚制度告知书,并告知其认罪认罚的法律后果以及签署具结书后无正当理由反悔的法律后果。根据审查起诉所认定的犯罪事实、罪名及量刑情节,在充分听取犯罪嫌疑人、值班律师意见的基础上,承办检察官向犯罪嫌疑人提出了确定刑量刑建议。犯罪嫌疑人田某表示自愿认罪认罚,并在值班律师的见证下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采集工作完成后,检察辅助人员对形成的影像资料进行制盘并入卷留存。

临渭区人民检察院在全面铺开同录工作的同时,逐步积累采集经验、完善采集机制,确保同步录音录像工作使认罪认罚具结过程有证可查,切实保证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的真实性和自愿性。同录工作开展一周以来,该院严格执行同录规定,已办结近三十起认罪认罚案件的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工作。

下一步,临渭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严格按照《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规定》的相关要求,对同录工作进行案件全覆盖,不断细化工作规程,推动认罪认罚同步录音录像工作高效、规范、有序开展,切实提升认罪认罚案件办理质效,让“镜头下”办案成为新常态,让办案过程真正做到“看得见”“真透明”,让案件经得起“镜头”考验,从而在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诉讼权利的同时,更好地保证检察办案人员合法合规履职。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