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检察 >正文

临渭检察:落实“七号检察建议” 严守共护包裹里的安全(图)

时间:2022-03-18 17:31 来源:临渭检察

“小快递,大民生”。近年来,随着我国寄递行业的快速发展,利用寄递渠道实施犯罪的案件大幅上升,为强化寄递安全法治化治理,推动“七号检察建议”落实落细,依法打击利用寄递渠道实施违法犯罪活动,3月18日,临渭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贯彻落实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座谈会,市邮政管理局、公安临渭分局、高新分局、经开分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商务局以及重点快递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临渭检察:落实“七号检察建议” 严守共护包裹里的安全(图)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解读“七号检察建议”的制发背景、主要内容以及学习最高检发布的六起寄递违禁品典型案例。各参会人员围绕全面有效推进“七号检察建议”落实工作,结合自身职能,深入探讨了寄递新业态存在的监管盲区、寄递渠道安全监管的可行性措施,并就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寄递违禁品犯罪、落实好“七号检察建议”工作形成共识。

临渭检察:落实“七号检察建议” 严守共护包裹里的安全(图)

邮政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入分析辖区寄递行业存在的监管漏洞、风险隐患,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责任,协同公安、交通运输等有关部门共同探讨并出台相应管理规定,完善行业规范,消除监管盲区,并将会同相关部门不定期采取联合执法、联合检查以及明察暗访等方式,严厉打击利用寄递渠道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行为,推动寄递行业安全监管工作落地落实,切实消除行业安全隐患。

临渭检察:落实“七号检察建议” 严守共护包裹里的安全(图)

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蒲亚丽就进一步落实落细“七号检察建议”提出三点建议:一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切实按照高检院“七号检察建议”和国家邮政局相关工作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寄递安全监管。二要压实寄递企业主体责任,加强行业自律,建立健全相关培训、宣传、考评机制,从源头上斩断寄递违禁品非法渠道。三要强化对寄递行业的安全监管,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交通运输局等多部门形成合力,加强协作,建立完善寄递行业日常监管、行业自律、信用惩戒、行政处罚相结合的全方位监管体系,从小快递中保障大民生,共同推进寄递行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安全与效益双提升。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