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司法 >正文

渭南市临渭区司法局: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图)

时间:2022-09-30 09:05 作者: 通讯员 魏涣涣 史雷 来源:临渭区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魏涣涣 史雷)为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临渭区司法局按照省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部署,紧密联系临渭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实际,扛起主体责任,针对突出问题,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不断提升基层矛盾纠纷预防化解能力,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街道)、矛盾不上交的预期目标,全力筑牢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迅速行动,抓安排部署。为落实好专项行动,临渭区司法局把“矛盾纠纷大化解 喜迎党的二十大”专项活动与“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统筹谋划、紧密融合、一体推进。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矛盾纠纷大化解 喜迎党的二十大”专项活动的通知》和《临渭区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对全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进行详细安排,对矛盾排查、纠纷化解、回访纠纷、防范风险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做到纠纷早发现、早化解。

统筹推进,抓宣传教育。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各司法所深入开展以宣传《人民调解法》《民法典》为主要内容,以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百日攻坚”行动为重点,常态化进行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分发宣传资料、出动宣传车、组织培训等多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宣传人民调解工作,充分展示人民调解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使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百日攻坚”活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突出重点,抓排查化解。各街镇、村(社区)调委会把矛盾纠纷排查作为常态化工作,严格落实矛盾纠纷定期排查机制,确保做到不漏镇、不漏村、不漏户、不漏人。在重大节日、敏感节点,聚焦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有针对性地随时排查矛盾纠纷,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努力做到源头预防,防患于未然。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苗头隐患分类梳理,建立台账,做到“应调尽调”,基本达到了防患于未然、化解于萌芽、治理于村镇、稳控在当地的目标。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