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新闻 >正文

“撂荒地”长出了“水萝卜”——临渭区交斜镇保护耕地的有益探索

时间:2022-11-21 09:58 作者: 记者 崔晓怡 通讯员 马思楠 支心薇 来源:渭南日报

乍暖还寒的初冬里,乡间农田大多披上了黄褐色的外衣。在临渭区交斜镇渭阳村,一块42亩的白萝卜地却仍然保持着绿色生机。

“这块地荒了多年了,没想到,今年复耕种的白萝卜,长势这么好……”渭阳村的村民纷纷议论道,“保护耕地,保障粮食安全,这次镇上是动真格的了!”

“撂荒地”长出“水萝卜”,得益于交斜镇在耕地保护工作中实施的抬田造地项目。今年,全镇共平整土地80.9亩,完成复耕42亩,得到各方关注和好评,起到典型示范作用,被陕西省政府授予“耕地保护激励先进单位”,在全省进行通报表扬。

据当地村民说,十多年前,有几户村民承包这片地,栽植果树,但收成一直不好,渐渐地被“撂荒”。复耕前这里坑洼不平,最高落差超过4米,且土质贫瘠,旱不能浇、涝不能排,耕种条件非常恶劣。

党员志愿者采收萝卜

这次蜕变,说来也是一次创新和探索。今年6月,临渭区在全区部署开展排碱沟清淤工作,交斜镇辖区内排碱渠长11.3公里。在施工过程中,如何处置清理出的大量泥土,成为一道难题。

“不清运,既占地又不环保,显然不可行;清运,找合适的地方不容易,来回的运输费也不少,何不变废为宝?”交斜镇镇长谷德锋说,镇党委班子研究解决时,创新思路,决定合理利用泥土,在渭阳村的这片荒地里,实施抬田造地项目,既解决了清淤难题,又复耕了土地。

清理附着物、平整土地、铺设道路、修建灌溉设施……短短3个多月时间,交斜镇启动了一场热火朝天的耕地保护行动,让一块集中连片、地势平坦、交通便利、设施齐全、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的高标准农田呈现在众人眼前。

交斜镇抬田造地项目施工现场

9月中旬,镇上的党员干部在复耕地上种下白萝卜,一来是遵循时令,二来对土地起到改良作用。如今两个多月过去了,萝卜长势良好,一簇簇绿缨子惹人喜爱,成为冬日一道风景线。

“疫情防控期间,镇机关的灶上,村上的小超市、周边的群众家里,都有这里的‘水萝卜’。这几日,我们采摘萝卜400多斤,逐家逐户分发给管控区的43户村民,为抗疫增添了些许温暖和感动。”镇上的年轻干部白塔说,昔日荒地变良田,萝卜虽小,意义大。

“今年萝卜丰收了,明年咱种什么?我觉得红薯、红萝卜和土豆,不管哪一样也一定能丰收。”干部孟艳蓉笑着说。

为管控区村民分发萝卜

“对,等土质得到进一步恢复和提升,以后种小麦和玉米也不成问题。”镇干部杨旭东指着萝卜地旁的一块“低产地”畅想道,“要把这70亩一并改良提升,过两年,我们交斜镇就会再添百亩优质农田……”

近年来,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交斜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实际,担当作为,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创新思路办法,致力复耕荒田,为守住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做出有益探索。

他们积极落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成立了党委书记任第一组长、镇长任组长的耕地保护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纪委办,党政一体推进工作。在临渭区率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全镇农村宅基地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全镇设施农用地管理的通知》等,开创了“群众申请——村级初审——站所联审——镇级审议”的“四步工作法”,进一步规范群众宅基地和设施农业申请审批流程,实现了“一站式”受理办理,其经验做法在临渭区推广。

在做好“撂荒地”恢复耕种的同时,交斜镇注重运用“长牙齿”的硬措施对耕地进行保护,镇党委、政府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工作的意见》《关于从严从实耕地保护管理工作的意见》,制定了《交斜镇耕地保护管理责任追究细则(试行)》,加强执法力度,对破坏耕地、非法采土等非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整治和追责。近年来,共查处土地违法案件9起,其中乱占耕地违法案件4起,处理相关干部1人。

“我们还成立了两支宣传队,向群众宣传耕地保护政策,发动群众的力量,党群一心,把我们赖以吃饭的生命之根保护好。”镇党委书记田江说,交斜镇将持续贯彻落实国家政策,倾心守卫每一寸土地,为端稳“中国饭碗”尽心尽力。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