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检察 >正文

立法以检察之名 护公共利益 ——临渭区人民检察院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时间:2023-03-10 08:46 来源:渭南市司法局

公益诉讼是检察机关一项新增职能,是新时代“四大检察”格局中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7月全面铺开以来,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给予大力支持,先后专门出台《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决议》和通知,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给予厚望并全力支持。渭南市临渭区人民检察院积极主动作为,能动履职,截止2022年12月底,该院共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60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49份,提起行政诉讼7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8件,均已胜诉。督促整治扬尘污染、“散乱污”、小作坊40余家,督促处理生活垃圾39吨,督促整治恢复耕地58.2亩,补种林木1000余株,督促收缴人防工程异地建设费1136.63万元。公益诉讼办案团队荣立集体三等功,并荣获“临渭标杆”称号。2021年9月7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受到原省委副书记、省长赵一德同志批示肯定,临渭区深化公益诉讼改革案例入选陕西省全面深化改革优秀案例,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简报》采用。

一、提高站位护大局,法治思维解难题。建立公益诉讼检察制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深化全面依法治国、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强公共利益保护的重大制度设计。该院一是始终坚持“当好党委政府的法治助手”这一定位不偏离。把开展公益诉讼特别是行政公益诉讼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以法治手段帮助党委政府解决仅凭行政手段难以解决的公益难题上,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二是始终秉持“公益协同保护”理念。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责、社会参与、检察监督”的原则,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检察听证11次,聘请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等领域的特邀检察官助理10名,协助办理公益诉讼案件5件,营造共护公益的格局。三是始终坚持“双赢、多赢、共赢”。树立“以我管促都管”的理念,以“同理心”思考解决问题,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先后与多部门分别会签协作配合机制,通过提醒、督促、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共同破解社会治理难题,争取政治、法律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注重专业建队伍,精致办案重实效。在全市检察机关率先组建“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法警”的专业化办案团队,先后派员参加业务及无人机、快速检测等专业培训34人次,与行政机关同堂培训10余次,出台《关于加强公益诉讼工作内部协作的规定》,明确职责、分工配合,做到“四同步三一致”,即民事公益诉讼与刑事案件同步提前介入、同步审查发出公告、同步起诉、同步开庭审理;事实认定、证据标准、调查取证三项标准一致。以诉前检察建议和提起诉讼并用,注重诉前磋商、主动沟通、协同履职,以诉前程序解决问题为最佳司法状态,通过公开听证、磋商座谈等形式搭建沟通平台,形成执法合力,切实解决问题。严格审慎规范办理每一起案件,办出一批“精品案”“典型案”,2案被最高检评为典型案例,4案入选最高检“千案展示”,2案获评全省检察机关“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六五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公益诉讼工作连续两年考评位列全市检察机关目标责任制考核第一名。

三、以点带面促治理,纵深推进聚合力。将全区划分为“秦岭北麓塬区加强秦岭生态保护、渭南中心城区注重民生保障、渭河以北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三个区域监督侧重点,紧扣五大领域,聚焦四大方向,建立公益诉讼重点清单。聚焦服务大局,守护绿水青山;聚焦民生福祉,保障食药安全;聚焦国财国土保护,维护国家利益;聚焦重大隐患,护航公共安全,着力打造“123”高品质临渭公益诉讼工作品牌。在临渭、高新、经开同步开展秦岭、渭河生态保护、大气污染防治、食药品安全、黑臭水体防治、散煤专项治理、燃气安全治理、文物保护等专项监督活动,积极探索红色资源、公共安全、公共卫生、未成年人保护“等”外领域。推动将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纳入区对各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实现检察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协同推进。注重抓溯源治根本,既治已病又抓前端治未病,探索个案监督向类案监督转变,推动行业专项整治,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执法空白和漏洞,督促相关部门建立高效应对机制和联动保护机制,如办理的督促整治现制现售饮品安全案,以个案推动了渭南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该行业的专项治理,进一步完善了长效监管机制,确保现制现售饮品安全,取得良好的政治、法律和社会效果。

建优秀团队,以检察之名,护公共利益,创优异成绩,受到省市区领导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树立精品意识、办理精品案件、倾情守护公益、注重诉源治理、赢得广泛赞誉。让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让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更加深得民心,助推依法行政和社会治理,凝聚起更加广泛的社会认同和支持,形成广泛合力,助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检察光芒和力量照亮整个社会、温暖民心。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