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政法 >正文

【政法先锋】法徽在乡间闪耀——记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临渭区法院故市人民法庭

时间:2024-03-26 10:20 作者: 记者 高娟 来源:渭南日报

在渭南市临渭区故市镇,有一个忠诚履职、为民司法、担当作为的基层法庭,他们坚守公正,专解群众忧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他们坚守一线,把司法服务延伸到“最后一公里”;他们坚守初心,打造一支过硬基层法庭队伍。它就是临渭区人民法院故市人民法庭。

近年来,故市人民法庭全体干警紧扣人民法庭“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功能定位,在聚焦主责主业的同时,以诉源治理与普法宣传工作为抓手,立足实际、服务大众,将审理、解纷有机融为一体,打造调解高效、案结事了的特色法庭,用真情和业绩谱写了一曲曲“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光辉篇章,用热情和耐心展现新时代青年干警的精神面貌。

聚焦主业提高审判质效

2023年5月29日,故市人民法庭适用简易程序审理并当庭宣判了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件。承办案件的法官在庭审厘清事实的基础上对该案进行了当庭宣判。庭审结束后,原告等了半个小时就拿到了判决书,从开庭到领取判决书整个过程不到一个小时。“临渭法院办案效率就是高,我实在没有想到这么快就可以拿到判决,这下我可以安心出去务工了。”刘某拿到判决后激动地向法官表示感谢。而这仅仅是故市人民法庭提高案件审判质效的一个缩影。

抓好审判工作是人民法庭的第一要务。近年来,故市人民法庭聚焦主责主业,坚持“简案快审、繁案精办”的工作思路,加大当庭宣判和表格式判决的应用,不仅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同时又节约司法资源,在压缩办案周期的同时,提升审判质效。据统计,2023年,故市人民法庭收案791件(旧存91件),结案763件,案件结案率96.49%,结收比1.09,案件平均审理时间从2022年的61天降至35天,案件发改率从2022年的5.47%降至1.90%,实现了案件质量和效率双提升。

凝聚合力深耕诉源治理

故市人民法庭立足乡镇实际、积极创新,自2023年以来,故市人民法庭在不断深化“三调联动+司法确认”工作机制的基础上,主动争取区委政法委及地方党委支持,建立党委牵头、法院主推、司法行政等多部门支持配合、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的“共享云法庭”工作体系,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的“桥头堡”作用,打造诉源治理新亮点。

“共享云法庭”是集合司法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特邀调解等多种调解方式的全省首个区、镇、村三级全覆盖式矛盾化解新阵地。故市人民法庭依托“共享云法庭”,始终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发挥基层法庭前哨作用,加大诉前调解力度,主动探索“诉前调确”“诉前调书”化解矛盾纠纷的新途径。针对案件数量多的民间借贷、买卖合同、租赁合同、金融借款等纠纷,加大诉前调解力度,主动适用“诉前调确”“诉前调书”文号帮助当事人解决纠纷。2023年12月,临渭区“溯源治理工作示范点”在故市人民法庭揭牌成立。

2023年以来,故市人民法庭积极融入基层社会综合治理,不断深化治理成果,累计参与诉前纠纷化解112件、审查调解协议61件、发出“诉前调确”民事裁定书17份、“诉前调书”民事调解书30份,有力推动矛盾纠纷的实质性化解,为更多当事人提供耗时少、成本低、效率高的司法服务,努力从源头化解纠纷,让群众最大限度地感受到了司法的公平正义。

深入基层广耕法治宣传

“大家要依法表达诉求,善于运用法律途径维护保障自身合法权益……”乡村振兴,法治先行。故市人民法庭干警充分发挥扎根基层的独特优势,坚持把普法教育贯穿工作始终,田间地头、村居院落、乡镇集市、企业学校都有他们开展法治宣传、巡回审判的足迹。

据统计,2023年故市法庭累计开展各类法治培训会10余次。主动利用日常办案、巡回审判、下乡送达,上门办案的机会,宣传诉前调解工作的特点和优势,及时向人民群众宣传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法律知识,将司法服务送到人民群众的家门口,并结合身边案例,有针对性地进行法治宣传,真正达到调解一案、教育一群、影响一片的效果,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为创建平安临渭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今年,故市人民法庭荣获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这一荣誉又为故市法庭添上了荣耀的一笔。近年来,故市法庭先后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全国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并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集体三等功两次;2021年被省高院授予“示范法庭”,2022年被省委宣传部和省高院联合授予“枫桥式人民法庭”。

基层法庭是基层社会关系的调解器、社会治理的好载体、公平正义的守护神。面对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面对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故市人民法庭将以更加昂扬的风貌、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作风,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人民法庭工作的新局面!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