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司法 >正文

临渭区司法局:“新路径”让矛盾纠纷“有结”变“有解”

时间:2024-03-25 12:01 作者: 通讯员 魏涣涣 来源:临渭区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魏涣涣)今年以来,临渭区司法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化解途径,形成了“12345”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模式,坚持“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走出了一条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新路径”。

交通事故遭“跑路” 调解赔偿得平息

3月6日,当事人李某在十字路口等红灯时,后视镜被旁边一辆快速驶过的左转弯车辆损坏,随后对方车辆并未停车解决该交通事故。李某随即联系保险公司后让其在家等消息。几天后李某迟迟等不来消息,内心十分着急,便到临渭区道路交通事故调委会寻求帮助,希望找到对方车辆并赔偿相关损失。交调委认真了解当时情况后,先对李某进行安抚,随后同交警队联合,通过调取监控寻找到对方车辆。于3月12日,李某和对方同时到交调委处理该纠纷,经过调解员多次的耐心说服,最后对方同意赔偿李某500元损失并当场给付,一起纠纷得到解决。

邻里纠纷频激化 真情调解积怨消

3月15日在双王街道某社区发生惊心动魄的一幕,一个女人(邱某)披着被子,摇摇晃晃地站在房顶要跳楼。起因是邻居徐某家盖房时占了她家12公分,并且在邱某家门前留了一个豁口没有补上,导致小偷从豁口进到邱家偷窃,经常不在家住的邱家人发现后气愤不已,找到徐家人理论,谁知双方话不投机竟然打了起来,邱某被徐某老婆打伤住院,花了6645元医药费,徐某不仅不认医药费,还不把邱家门前的豁口补上。邱某出院后实在是咽不下这口气,于是想出跳楼这种方式把事情闹大。双王街道专职人民调解员李军旗见状疏散了群众,趁热打铁即刻开展调解工作,通过对双方当事人耐心释法明理,徐某愿意赔付2000元医药费,并把邱家门前的豁口修补上,邱家表示谅解,双方握手言和。

孤独老人无人养 人民调解来帮忙

2月28日,站南街道调委会调解员王引丽听到一阵缓慢而有节奏的拐杖声,由远而近,一个拄着拐杖、佝偻着腰的老人正颤颤魏巍地朝自己走来,王引丽赶忙上去扶住老人,询问老人有什么事,老人伤心地说:“养了三个狼娃子,没一个管我,我活在这世上还有什么意思”。

原来,居住在站南街道某社区的赵老太太,因赡养问题与她的三个儿子产生纠纷,于是她找到街道调委会给予调解。经过调查了解,赵老太太年近八旬,身患疾病,生活困难,她的三个儿子都强调各自的困难,不同意老人住在自己家,因此产生了这一家庭赡养纠纷。针对这一复杂的家庭矛盾纠纷,王引丽急老人之所急,多次将赵老太太的三个儿子召集到老人家中,就如何赡养老人进行了耐心地协商调解。在王引丽的真诚感召和耐心细致地说服教育下,赵老太太的儿子们终于达成了赡养协议,并签署了人民调解协议书: 一是老人由小儿子接回家,照顾平时的起居生活。二是大儿子和二儿子每月给老人生活费 100 元。三个儿子及赵老太太对调解结果都比较满意。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临渭区司法局将以更好地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整合资源,凝聚力量,纵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及时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为构建法治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