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政法 >正文

临渭法院:公开庭审 村委会干部集体“学法”(图)

时间:2019-11-15 15:25 作者: 通讯员 孙杨一 来源:临渭法院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孙杨一)2019年11月15日上午9时,临渭法院故市法庭对吝店镇某村村委会诉本村村民三起土地承包合同纠纷案件进行公开开庭审理,除原、被告尽数到庭,吝店镇政府主要负责领导及所辖各村组干部等七十余人全程旁听了本次案件的审理经过。

开庭过程中,审判长雷亚军及审判员吴昊、张婷按照法定庭审程序,依法查明案件事实,严格适用法律规定,顺利完成了此次庭审工作。

庭审结束后,由故市法庭工作人员对在场村镇干部进行了一次法律宣讲。内容以此三起土地承包合同纠纷为起点,引申出基层农村法治建设中所牵涉的几项法律问题,从法律规定角度出发,以具体案件为例,深入探究、详尽研讨。

宣讲首先提到村民自治管理中应注意的几个法律问题:注重村民代表意见,基层村民委员会在行使其民主管理、民主决策等职能过程中,应以召开村民会议为形式,注重听取村民代表意见,使来自每一位村民的“声音”能够传入管理者耳中;保证村务工作程序合法,努力做到公平、公开、公正,其中由以村务公开制度为重点,坚持依法公开涉及国家、集体、群众利益的村务,让广大村民更有效有力地参与到村务管理当中;在村民广泛参与的基础上,应注意及时形成会议记录,以备日后工作管理所需。其次,将法院依法审理和当地村组协调处理相结合,由法院与基层村委会携手,努力形成的多元化纠纷调解机制作出解读,并与在场村干部深入讨论,以期就村民纠纷问题构建最完善的处理机制。为平安创建,实现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和谐社会尽自己一份力。

此次公开庭审及庭后法律专题宣讲活动,当地村干部广泛参与、认真倾听并积极讨论,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农村基层管理中的法律专业问题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在日后的工作中也大有裨益。通过活动,也看到了基层农村干部及群众对临渭法院司法工作的支持与期待,相信经由共同努力,必能为本辖区平安创建、经济发展作出贡献,使社会主义基层法治建设更进一步向纵深推进!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