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检察 >正文

临渭检察:建立审查逮捕案件 社会危险性证明机制

时间:2019-12-05 10:08 作者: 马冬蕾 来源:渭南市临渭区人民检察院

为了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临渭区人民检察院在审查逮捕案件中探索建立社会危险性证明机制,通过细化社会危险性条件证明制度、拓展审查重点、严把证据关口,加强对犯罪嫌疑人社会危险性的证据审查。

该院建立同步提交社会危险性证明材料机制,要求侦查机关将社会危险性的证明材料集中附卷,对曾经故意犯罪、身份不明和违反取保候审、监视居住情节严重的,也要求有相应的证据证明,并在报捕书中详细论证。检察机关应当全面审查是否具有社会危险性的证据材料,并在《审查逮捕意见书》中专门对社会危险性证据材料的审查和采纳情况进行说明。不批准逮捕的,该院应制作不捕理由说明书,根据案件类型明确说理重点。

其次,该院建立社会危险性条件证明标准机制,要求公安机关移送的证据须符合法定证据要求,并且应与社会危险性相关,社会危险性条件的证明需达到“有一定证据证明”或“有迹象表明”的程度,证明责任由公安机关负责,公安机关不能提供证明社会危险性证据的,应视为不具有社会危险性。

此外,该院还加强后续跟踪、监控案件变化,对捕后犯罪嫌疑人社会危险性进行跟踪监控,加强与侦查机关的沟通联系,了解案件的取证情况、嫌疑人家属对被害人的赔偿情况、嫌疑人的身体状况等,对捕后危险性已经消失的轻刑案件,及时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机制,提出变更强制措施的建议。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0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