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法院 >正文

临渭法院:母子分家析产闹矛盾 法官悉心调解化纠纷

时间:2019-12-24 11:03 作者: 通讯员 付媛 来源:临渭法院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付媛)母子亲情,血浓于水。然而,雷某与两个儿子却因分家析产纠纷对簿公堂。近日,临渭法院民一庭公开审理了这起案件,经过承办法官数次耐心调解,原告雷某主动撤回起诉,最终母子三人握手言和、重归于好,弥合了岌岌可危的母子亲情。

原告雷某与丈夫在临渭区向阳办有房屋一处 ,丈夫去世后,雷某与两个被告在该房屋居住,而后雷某又将房屋重新翻新。近年来,由于沟通不畅、缺乏信任,双方多次因家庭琐事发生矛盾纠纷,后经村委会、司法所调解未果,原告雷某一纸诉状将两个儿子告上法庭,请求法院依法分割家庭共有建筑面积180㎡的房屋。

受理该案后,承办人田渭芳法官迅速阅读案卷材料,仔细梳理案件的争议焦点,考虑到双方的亲情关系,如果不能得到妥善处置,将会严重影响双方当事人今后的日常生活,给本已脆弱的亲情关系带来新的伤害,引发亲情危机。田渭芳法官与法官助理雷明、书记员刘源渊前往诉争房屋所在地及村委会进行走访,采取背对背调解的方式,听取双方当事人的意见,从亲情着手、耐心释法引导,平衡双方当事人利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唤起双方对和睦家庭的回忆和向往,以亲情感化了双方当事人,调解最终成功,原告撤回起诉。结案当天,田渭芳法官和书记员付媛前往双方当事人住所地送达民事裁定书,希望他们能通过此案的调解,打开心结,回归亲情,家庭和睦。母子三人对法官耐心做调解工作、化解家庭矛盾表示感激。

本案的成功调解,不仅避免了母子之间互相伤害,同时也消除了社会不稳定因素,达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和谐统一。田渭芳法官认为家庭和谐了,才能有社会的和谐,作为法官在家事审判过程中,只有把家事断了、断清、断好,注重情与理的有机统一,才能在彰显法律效果的同时,体现社会效果。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0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