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法院 >正文

临渭法院干警随笔:青春无畏的逆行者(图)

时间:2020-02-26 11:24 作者: 通讯员 雷亚军 来源:临渭法院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雷亚军)近日,多次在网络上看到“重启2020”这样的话题,很多人都表示若时间能够倒流,希望对这个崭新的一年按下重启键。的确如此,这个新年才刚刚开始,就已经在人们心中深深烙上了一个不友好的印记,这似乎注定2020将是不平凡的一年。

我的思绪不由回溯到十七年前的那个春天,一种名为“SARS”的病毒突然在广东出现,并逐渐在整个中国蔓延。人们在面对这种从未见过肺部疾病时略显措手不及,一串串触目惊心的感染及死亡数据顿时让全社会陷入了恐慌。那时这些九十年代后出生的孩子们还小,恰如温室里的花朵,正待茁壮成长时却遭逢了此般疾风厉雨。值此危急之际,所幸中国政府迅速作出了最准确的判断以及最果断的抉择,整个社会都投身到了这没有硝烟的战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最终以一个大国的姿态战胜了拦路横在面前的这场灾祸。而他们在那个时候被所有人紧紧抱在怀里,即使外面世界再大的风浪,却能够安然无恙躲在整个社会所守护的最后一道围墙之内,继续成长。但我彼时便坚信,他们看得到这是我们的政府举全国之力,不惜一切代价才换来的;他们也看得到一个个伟岸的身姿在前线流血流汗,置个人安危于不顾,甚至不惜舍弃自己宝贵的生命;同时他们也应当也永远铭记,正是先辈们用这样的精神照亮了整个中华民族继续前行的路!

十七年后的又一个春天,正当全国人民准备庆祝新年时,又一场灾难席卷了华夏大地。“新冠状病毒”来势汹汹,比“SARS”更多的感染人数、更莫名的传染方式,让我们的祖国不得不再次面临更严峻的考验。但这一次,这批孩子们长大了,当他们义无反顾戴上红色的志愿者袖章时,我依稀看得见2003年那些勇士们留下的脚印。这一次,他们义无反顾纷纷踏上战场,在坚毅的目光中我似乎听见他们在高声呼喊:“这次,由“90后”来守护社会!”

这场“战疫”刚刚打响,临渭区法院领导当即站在应有的高度,以雷厉风行的工作能力、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以及忧怀民生的工作情怀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号召法院全体干警积极响应,投身于疫情狙击战当中。随后成立了“区法院疫情防控突击队”,深入一线,分别在渭南市火车站及高铁渭南北站进行24小时执勤,进行来渭返渭人员监测及分流工作。在突击队员当中,就涌现出一批敢于牺牲、勇于忘我的“90后”志愿者,他们肩负党和人民的重托,用自己的行动坚定地走上了先辈们曾经走过的那条路。

自疫情发生以来,临渭区法院故市法庭法官助理孙杨一便自发在其所在社区投身于宣传防疫工作之中,在尚未引起民众广泛重视的情况下,及时向群众宣传此次疫情的高度危险性,劝导社区群众做好自身防控工作,并将家里多余的防护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无偿捐送给需要的群众。在“区法院疫情防控突击队”刚刚成立时,孙杨一同志在第一时间向我表达了自己的报名意愿,随后便与其他突击队员一道冲锋在前,恪尽职守、无私奉献、连续战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作为故市法庭庭长,我能够从孙杨一同志及其他所有“突击队员”身上看到一种时代的精神,也能够明白这些年轻人心中所要守护那份荣耀,这荣耀属于“区法院疫情防控突击队”、属于此次疫情中所有逆行者、更属于坚强勇敢的整个华夏民族。

一丝不苟,认真应对车站来渭人员监测分流工作

由于此次疫情发生在春运期间,火车站就成了整个社会人员最为密集的几个地区之一,同时也成了最危险的一线地区,渭南火车站作为我国陇海铁路线路上的重要一环,春节期间无论是外来人口还是本地返乡人口都是数以万计的。孙杨一同志谈到火车站的执勤工作时常常说起:“火车站是对外来人员进行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门,我们既然做了这份工作就一定要为广大市民守好这道门。”在工作过程中,他常常冲在第一位,与在场的医务工作者及其他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紧密配合,按照上级要求对来渭返渭人员进行严格的分流及隔离。这样的工作看似简单枯燥,但却非常考验人的耐心和细心,千篇一律的工作如果稍不留神就会出现纰漏,那后果也是不堪设想的。正是出于对自己工作性质重要性的充分认识,孙杨一同志面对每一位旅客时都揣着百分之百的细心和耐心,详尽询问其住址、来渭原因及近期出行情况,用他的话说就是“不能因为自己的小失误铸成日后的大错。”

新婚伊始,舍弃幸福温存积极投身一线

孙杨一同志才刚刚结婚,和每个人一样,心里还洋溢着对新婚生活的幸福感和期待感,谁不愿意好好享受婚姻中这一段幸福美好的蜜月期。在“区法院疫情防控突击队”成立之初,我曾与他说起:“你刚刚结婚不久,过年肯定还有一大堆事情要处理,要不你就不要参加这次防疫工作了,好好在家陪媳妇和家人过个年。”但他委婉地谢绝了我的建议,在他看来,自己肩上所负的不单单只有作为丈夫的家庭责任,更有作为共产党员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因此,他毅然决然舍弃了新婚伊始的幸福温存,义无反顾冲到了一线,与所有志愿者一起,扛起了属于自己的这面大旗。

实际上,孙杨一同志的妻子也是此次防疫阻击战中的一线工作人员,她是渭南市第二医院的一名医务工作者,每天都要穿戴厚厚的防护服与各种病人接触,甚至有时会24小时无间歇值班,其辛苦程度和危险程度更是可想而知。

这样一对“90后”新人,在疫情面前纷纷选择放弃了本该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用毫不退缩的态度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这座城市、这个国家尽一份力!虽不像钟院士那般万人景仰,但他们身上所代表的的正是千千万万普通基层工作人员心中那份炽热的执着和信念。

‍执勤之余,协助庭室员额法官处理案件

由于我们法院工作人员身上还负有协调处理民众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的重任,因而在全力以赴打好防疫战之外,对本职业务工作也容不得丝毫懈怠。在此等特殊情况下,法院领导另辟蹊径,倡导大家在确保防疫工作万无一失的情况下灵活将网络多媒体等现代化手段运用于案件办理工作当中。我庭员额法官张婷同志近日便积极使用邮寄、短信、电话等多元方式联系当事人,力争促成调节,化解社会矛盾。

某日下午,我往单位值班时,看到身在“突击队”的孙杨一同志此时竟也在办公室协助张婷法官调解一起离婚纠纷案件,他向我说自己刚从火车站一线换岗回来,下午也没什么事,索性来单位参与案件调解工作,在同志们共同的努力下,该案件得以圆满收尾。但事后我从其他人口中方才得知,“突击队员”们在火车站的执勤工作采取的是24小时轮班制,每天如此,故而换岗后的这段时间是孙杨一同志每日仅有的一段休息时间。

这一次,由“90后”守护社会

作为一名“90后”,孙杨一同志进入工作单位时间并不长,与其他“90后”一样,在他身上还依稀看得到一些少年的任性和倔强。我曾看到过一篇文章抨击我国“90后”这一批青年,其中提到他们身上一些明显的缺陷,认为这些温室中成长起来的花朵可能难堪大任。但这一次,“90后”在大是大非面前所表现出的是与先辈们并无不同的自我奉献和坚韧不拔,值此国难,他们并未没有退缩,没有再次置身于大人们的保护之中,而是奋勇向前冲在了第一线,艰苦卓绝、忱戈而眠,用青年人潮气蓬勃的干劲和脚踏实地的作风再次铸成了一道坚实的长城。

这一次,由“90后”守护社会!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0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