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法治先锋 >正文

【疫情在前 警察不退】 疫情当前 他义无反顾

时间:2020-02-22 08:40 来源:渭南交警临渭大队

张宁,男,现年36岁,中共党员,2008年参加工作,现任渭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临渭大队交通秩序管理中队中队长兼特勤中队中队长。参加工作以来,张宁同志始终忠诚敬业,创新实干,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先后荣获第四届“陕西好青年”、全省警卫工作先进个人、第三届“渭南青年五四奖章”、全市优秀共产党员、渭南标杆、全市公安系统优秀民警、全市交警系统争佳创优优秀中队长等多项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疫情当前,张宁同志临危受命,担任临渭区防疫指挥部执法组成员、大队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以及大队核查车辆专项排查小组组长。身兼数职的他,脑中有张图,心里有本帐,既是指挥员,又是联络员,更是战斗员,每天在办公室、各个检查点、指挥部、指挥中心之间来回奔波,日夜奋战在抗击新兴冠状病毒疫情的最前沿,与420临渭交警一起,为渭南主城区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用实际行动确保辖区百万群众的绝对安全,受到了市区两级防疫指挥部的高度肯定。

科学部署,织密“防护网”。 临渭辖区道路四通八达,如何合理设置检查点,才能真正做到严防死守,确保“外防输入”,是摆在张宁眼前的第一道难题。常年的一线实践和多次大型赛事远端分流管控经验,让他对辖区的道路情况了然于心。哪块有条岔路,哪条路绕行可以通过,他都清清楚楚。除了在辖区高速口、连接外市、县交界处以及进出城要道设立12个24小时防疫检查点外,张宁主动给防疫指挥部建议该封的小路口要封,该合并的路口要合并,该增设卡点的要增设。同时,张宁在最短时间内吃透政策,多方协调,出台了辖区各卡口交警拦挡规范,明确了防疫战中交警大4种职责、可能遇到的6类情况,需要上报的4种情形,以及每天要汇总的5类数据,为民警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为了更好地凝心聚力,引导全体民警以最高的政治站位、最高的勤务模式投入到防疫工作中,张宁在安排勤务时,要求一线中队领导要带队上路,压实责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而张宁自己,更是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做好与指挥部之间的联络工作,处理各种突发情况,不间断的进行督导检查,随时解决民警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他有一个随身携带的笔记本,里面按照时间顺序,详细的记录着每一天的工作情况,落实情况,好的方面,存在不足,要注意的问题等,在张宁的心里,交警是路面管控最专业的力量,是纪律部队,经历过多次赛事保障、警卫任务、淘黄攻坚战等多次的考验,更应在防疫工作中发挥作用,为百姓守好安全门,把好安全关。防疫以来,全队共检查登记车辆119089辆,登记乘客181892人,疏导应急防疫物资车辆2115辆,劝返机动车23209辆,真正做到了应查尽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精确排查,打好“主动仗”。 科技就是战斗力。疫情发生之初,张宁就对充分发挥集成指挥平台“大脑枢纽”的作用,对一个月内在辖区有行驶轨迹的湖北籍车辆进行全面的筛查,连夜整理出疫情期间所有湖北来渭的车辆车牌号、车型、颜色、车主联系方式,并上报至疾控中心。之后,张宁又建议大队党委抽调骨干民警,成立专班,兵分三路,对辖区所有湖北籍车辆进行大数据比对分析,确定在渭南的行驶轨迹,并与车主联系,逐车见人、见车、核实、备案。同时协调分局治安大队,对渭南城区鄂牌车辆、途径湖北以及与湖北人员有密切接触司机、车辆展开信息核查、重点摸排、协同研判,通过保险记录、年检记录、违章信息等多渠道查询年久失联的在渭鄂牌车,就地封存,减少群众恐慌。为了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张宁自创了用画图的方式标记出车辆的运行时间和运行地点,一目了然,浅显易懂。张宁每天都要上报所有检查点拦挡的数据、涉疫重点车辆数、劝返车辆数、应急物资车辆数、特殊车辆数等大量的数据,每次上报前,他都要进行多方的询问仔细的核实,反复的计算,确保这些数据既是精准的第一手资料,也是宝贵的决策参考。张宁说:“疫情防控,就是要与时间赛跑,要做到先想一步,先行一步,才能最大限度的内防扩散”。截至目前,他共计核查鄂牌、豫牌、浙牌等重点车辆200余辆,分析轨迹300余次。

忘我工作,服务“零距离” 此次战疫,让张宁改掉了两个习惯。第一个习惯是不接陌生号的习惯。张宁在区指挥部、环境热线、值班室等都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嘱咐道,如果有群众打电话过来询问怎么出行、如何返程等,可以直接把我电话给他们。张宁以前从不接陌生号,主要怕是被一线交警罚了之后的“说情”电话,现在一个陌生号码都不敢错过,这是怕错过了群众打来的咨询电话。另外一个习惯是脱衣睡觉的习惯。从大年初一接到指令后,张宁就一直忙碌在工作岗位上,吃住都在单位,每次都是和衣而睡,生怕半夜会有紧急任务。20多天里,张宁平均每天工作18个小时,最忙的时候,连续一周每天只睡不到3个小时,涉及重大疫情的,不论多晚,张宁都会赶到现场。2月13日早凌晨三点,张宁将一辆载有多名发烧人员的车按照指令警卫护送至指定医院,做好交接,张宁还不忘给院方交接人发短信提醒:“检查结果没有出来前,车也坚决不能离开医院”。老家在白水的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科研人员于某,年前,与丈夫和儿子一家三口回白水过年,近期单位催叫他抓紧返岗研发抗疫制品,苦于从疫区来又返回疫区,处处都是卡口,她深知上路艰难。从防疫指挥部得到张宁电话,张宁主动与她加了微信,前后联系了二三十次,终于为于某开通了“绿色通道”,2月20日早,张宁开车专程到渭南高速东口接于某一家送到渭南北高速,送她们上了赴武汉的高铁,于某再三表示感谢。同是警察的妻子也很理解张宁,两个人一早就把年幼的女儿安顿在姥姥家,共赴战“疫”,是夫妻,更是战友。妻子说:“我了解张宁,这时候让他在家,反而没有在单位踏实”。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0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