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法治先锋 >正文

邻里建房引纠纷 人民调解促和谐

时间:2015-05-05 09:55 来源:区司法局 点击量: 次

邻里建房引纠纷 人民调解促和谐

--记下邽镇高钞村调委会主任钞永成同志

熟悉钞永成的人都知道,他的口袋里总是揣着一个小本子,群众的事都记在上面。钞永成是临渭区下邽镇高钞村调委会主任,只要乡亲们需要,无论是在吃饭还是睡觉,他总是立即出门调解。长年累月的调解工作,钞永成从未喊苦叫累,他说:“只要高钞村和谐一点,忙点累点又何妨。”

2013年10月,退休在家养老的钞老先生和邻家赵某因盖房引起了纠纷,闹到了法院。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邻家的赵某为给儿子娶媳妇把房屋加盖了一层,官墙也拆了。钞老先生担心这样不仅会影响到自己的采光,也担心房子地基不稳直接加盖一层会影响到自身房屋的安全,遂要求邻居赵某恢复原状。邻居赵某是因为儿子结婚,没有申请到新的宅基地,为了节约成本不得已才对房子进行改造,加盖了一层,且通过施工队审核通过,并不影响隔壁房屋的安全,因此并不同意恢复。多次协商不成后,钞老先生一怒之下将邻居告到法院。最终,经过一审、二审法院审理认定,以官墙属于公共墙体,属于钞老和赵某共同所有,被告无权私自拆改为由,作出生效判决:限期让赵某将官墙恢复原状,对钞老先生的其他诉讼请求予以驳回。官司虽然打完了,但是钞老先生和邻居赵某也因此彻底撕破脸,邻里关系日趋恶化。

赢了官司,照理钞老先生应该松一口气,可是随后发生的事情怎么也轻松不起来。原来官司打完后,赵某心里不爽,邻里之间的,你就这样把我告上了法庭,遂产生了报复心理。便故意在中午、晚上休息时间制造施工噪音,吵得邻居钞老先生睡不好觉。连续一个多月的休息不好加之和邻居的交涉以失败告终,还得来邻居的嘲讽:“有本事你再上法院去告我呀!”

听了这话,钞老先生气愤不已,可也知道这事法院是管不了的,只得去找调委会主任钞永成,希望能主持公道。老人见到钞主任倒了一肚子苦水:“天天兵兵乓乓地干活我们都没法休息,这两天老伴的血压还增高了,这日子没法过呀,小钞,不是,钞主任,你可得给我做主啊!”听完钞老的哭诉,钞主任的心也揪起来了。一方面,他同情老人的遭遇,另一方面,他深知赵某的脾气,知道这个结不好解。

为避免矛盾进一步升级,钞主任以最快的的速度赶到赵某家,问道:“小赵啊,最近怎么样?忙坏了吧,不过忙也值呀!马上给儿子娶媳妇了,这可是喜事呀!什么时候摆酒席呢?”就这样,寒暄了几句,钞主任进入了正题。“小赵呀,你为了早点给儿子办酒席,施工进度赶了点没关系,可你不能够影响大家休息呀!”听了这话,小赵立马火了:“是不是隔壁的去你那告状了,我就知道没安好心,我盖个房还把我告到法院了,官墙他管就算了,他还想管我家盖房,没门!我想啥时候施工就啥时候施工!”“小赵,这就是你的不对了。第一,你没经过钞老的同意私拆官墙,这是你的不对吧!第二,你故意在休息时间施工,影响了大家的休息。你就做对了?”“钞主任,你说的都对,我是有做的不对的地方,可是他没做错吗?邻里之间的,就因为几句话说不对就把我告上了法院,跟你说实话,我就是心里不舒服,想出口气。”听到这,钞主任明白,这调解呀,有戏。

于是,钞主任采取背对背的调解方式,分别给两家人讲远亲不如近邻的道理、“让他一尺又何妨”的历史故事,不厌其烦的讲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希望他们二人都能够互相体谅下,退一步海阔天空。同时,钞主任还给他们讲解有关相邻关系的法律规定,并告诫他们:“不要意气用事,邻里和睦大家才能有好心情干事,事才能干好。就比如这两天,闹点矛盾你们俩家哪一个心里舒坦了?要知道小纠纷也可能产生严重后果,以和为贵才是邻里相处的真谛啊。”终于两家人的态度在钞主任的努力下一点点缓和。

通过钞主任的耐心劝解,赵某同意以实际行动采取措施,不在休息时间施工。同时,钞老先生也说:“是我在纠纷发生时采取了太强硬的措施,以后我会试着软一点。”就这样,两家人冰释前嫌,握手言和。

这就是下邽镇高钞村的钞永成,他以实际行动践行者“只要高钞村和谐一点,苦点累点又何妨。”


编辑:刘朵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