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法治先锋 >正文

记渭南市临渭区医患纠纷调处中心刘金平

时间:2014-09-26 16:40 来源:渭南新闻网 点击量: 次

渭南市临渭区医患纠纷调处中心是渭南市临渭区委、区政府领导下的第三方调解组织。调处中心成立一年多来,积极探索、扎实工作,以维护稳定为己任,秉承“帮政府分忧、帮医院解难、帮患者维权”的宗旨,坚持及时、公平、公正的原则,医疗纠纷调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刘金平作为区医患纠纷调处中心的一名人民调解员,在调解过程中,首先,他积极引导医患双方本着和平解决问题的态度,平等协商、互谅互让、消除敌对情绪,赢得当事人的尊重和信任;然后,他将情、理、法并用,设身处地的为当事人的利益考虑,采取面对面,背对背等方式,耐心细致的把法律讲明,把道理说透,情真意切的指出当事人在本起纠纷中应当承担的责任,让当事人心服口服;最后,在调解完成后,他认真负责的组织双方当事人签订调解协议书并签字确认,同时整理相关调解案卷资料,形成统一规范的调解卷宗,做到有据可寻,可证可查,确保当事人不会反悔。经他调解的医患纠纷,没有一起转为诉讼案件,经他调解的双方当事人,没有一个不心服口服,他用自己的智慧和辛劳,为临渭区的医患纠纷双方当事人搭建了一个有效沟通的桥梁,为临渭区的和谐医患关系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患者陈某于2014年元月12日到临渭区Y诊所因感冒就医,医生杨某在诊断后,给予肌肉注射林可霉素、病毒唑,安痛定,地塞米松治疗,2014年元月14日8:30分,患者陈某打完针回家后,约1小时左右,突然出现神志不清,嘴唇发紫,后拨打120,经渭南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抢救无效死亡。陈某家属多次与Y诊所交涉,诊所称医生杨某治疗用药按程序是没有问题的,陈某的死亡纯属意外,按道理他们是没有责任的,但鉴于出了事,他们愿意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同时,他们要求陈某家属给陈某尸体做医疗鉴定,分清责任,否则他们只给10万元了解此事。但陈某家属认为,这是医生杨某不负责任造成的,要求诊所赔偿陈某丧葬费、医疗费、医院抢救费等共计20万元,同时,陈某家属本着尊重死者的原则不愿意做尸检,也不愿意到法院起诉,而是采取过激手段,纠结亲友十几人不断给Y诊所施加压力,致使Y诊所无法正常营业,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此次医患纠纷虽经多次调解,但问题未能得到根本解决,临渭区医患纠纷调处中心受当事人Y诊所的申请和委托,指派人民调解员刘金平承担起调解这起医患纠纷的任务。

由于这起医患纠纷时间较长,当事人之间矛盾较深,赔偿数额差距较大,双方又互不让步,死者陈某家属迟迟不将陈某火葬,遗体放在殡仪馆已有近十天,每一天的费用都在增加,调解难度非常大。调解员刘金平面对这起棘手的纠纷,积极寻找问题的突破口。刘金平认为现在双方的矛盾焦点不

仅在赔偿数额上,Y诊所对责任的承担方面存在误区,只要让Y诊所认清自己所应该承担的责任,再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赔偿方案,纠纷的问题即可迎刃而解。

经过刘金平和Y诊所杨医生的谈话得知,在患者陈某就诊时,医生杨某并没有事先询问患者陈某的病史,是否喝过酒等,按照程序规定,医生应该对此进行询问,并且,患者陈某确实是在用药后出现一系列非正常反应从而死亡的,刘金平认为,Y诊所杨医生的用药与陈某的死亡毕竟存在一定的因果关系,故此,医生杨某和Y诊所对患者陈某的死应该负有责任。通过讲法律,说道理,Y诊所和杨医生认清了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表示愿意在赔偿数额方面做以让步。随后,刘金平找到死者陈某的家属,开始找准时机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在与陈某家属初次的接触时,刘金平在言谈举止中对陈某的死表示同情和惋惜,并使其家属充分了解了调解员公正客观的立场和帮助解决问题的诚意,缓和他们的对立情绪,积极营造宽松的对话气氛。陈某家属告诉刘金平,家里出了这样的事情,已经乱成一锅粥,在悲痛之余,为了和Y诊所协调此事,已经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认为索赔20万元一点也不多。刘金平一边听陈某家属倾诉,一边察言观色,适时做其思想工作,认真为陈某家属分析利弊。刘金平对他们讲,如果不做医疗鉴定,就确定不了死亡原因,分不清责任,过错不明,Y诊所就会觉得对方没有确凿的赔偿证

据而坚持自己的要求。这时,只有索赔的数额合理合法,Y诊所才有可能接受。而且这件事若久拖不决,不仅死者得不到安息,还会一直影响他们的工作生活,对Y诊所的正常营业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经过一番耐心劝解,陈某家属主动将赔偿数额将到了18万元。初次接触就有了突破性的进展,更增强了刘金平调解成功的信心。以后,刘金平趁热打铁,隔三差五就与陈某家属接触,与其推心置腹的交谈协商,陈某家属又将赔偿数额降到了15万元。紧接着,刘金平将陈某家属的让步和最终的赔偿数额告诉Y诊所,刚开始,Y诊所觉得赔偿数额还是有些过多,不愿意接受,刘金平不厌其烦的向其解释对方要15万元的合理之处,同时他向Y诊所指出,既然事已至此,Y诊所及要拿出解决问题的诚意,现在患方家属主动降低赔偿数额,说明他们还是愿意协商解决问题的,当前,积极解决问题以恢复Y诊所的正常营业秩序是当务之急。最后,经过刘金平苦口婆心的做工作,Y诊所终于同意拿出15万元了解此事。

这样,经过数次耐心细致的调解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医患双方最终接受了调解员刘金平的调解建议,于元月底,在区医患纠纷调处中心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书,当天下午,死者陈某被火化。至此,一起医疗纠纷被圆满化解。


编辑:刘朵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