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法治先锋 >正文

临渭法院:一张借条亲戚反目 多次调解亲情破冰

时间:2015-02-10 13:38 来源:渭南政法网 点击量: 次


当事人向法官送来感谢信


渭南政法网(特约通讯员  周东峰 马妍)2015年2月6日,临渭区法院大门外鞭炮齐鸣,辛会强手持一封长长的感谢信来到临渭区法院,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2014年3月,这起案件受理后曾令临渭区法院闫村法庭的法官眉头紧锁,因为这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原告辛会强曾三次起诉、三次撤诉。这次她虽然提供了三名被告的详细信息,但却仍然提供几经涂改的借条复印件,面对这个特殊的案件,承办法官深知案件的艰难和任务的艰巨。

辛会强与三被告系亲戚关系,十九年前,辛婉梅(化名)的丈夫,贺佳婷(化名)、贺佳鹏(化名)的父亲贺建民(化名)因做生意从辛会强处借款8200元,并约定月利息1.5分,后辛会强多次催要,其于2009年8月1日书写借条一份,内容“借辛会强人民币捌千贰佰元正,年终归清,月息15厘,贺建民签名”。但贺建民还未及时还款便于2010年3月因车祸匆匆离世。辛会强依借条到贺建民家索要借款,贺建民妻子和子女均称不知借款一事,情绪激动的辛会强在辛婉梅家多次打砸,当地派出所多次出警制止,辛会强又去贺建民已出嫁的女儿贺佳婷家索要借款,双方冲突一再升级,使原本和睦的亲戚反目成仇。在一次打闹中,辛会强的原始借条被贺佳婷撕毁,辛会强无奈依借条复印件诉至法院要求辛婉梅、贺佳鹏、贺佳婷还本付息。案件受理后,法官干警按起诉书的地址找到被告辛婉梅,后又经多番寻找联系到贺佳婷及贺佳鹏。确定开庭时间后,合议庭多次讨论,借款人已去世,三被告都表示不知道借款一事,原告手中也只有一张几经涂改的借条复印件,如依证据简单判决,原告请求难以支持,不能真正还原事实真相,更不能令原告服判,真正做到案结事了。承办法官寇鹏涛针对双方矛盾,制定了多套调解方案,并希望通过加大调解力度,解决双方多年积怨。考虑被告辛婉梅年纪大,身体不好,寇法官多次联系被告贺佳鹏、贺佳婷,对二人进行劝导,经过多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调解,二人渐渐敞开心扉,被告贺佳婷表示父亲刚刚去世,辛会强催要借款,因经济紧张请原告宽限,但后来因为原告多次无理取闹,使还未从丧夫之痛中走出的母亲更加伤心,两人才拒绝还钱。只要原告承诺今后不再因借款的事对二被告的母亲发难、找事,两人愿意替父还债。后承办法官又多次与原告辛会强沟通,原告辛会强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以后再不去辛婉梅家闹事。最终在承办法官寇鹏涛耐心劝说与调解下,被告贺佳鹏让原告辛会强撤回对其母辛婉梅、其姐贺佳婷的起诉,自己与其达成调解协议,并承担该笔债务。收到全部案款的辛会强激动的热泪盈眶,深深地被办案法官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和为群众办事的热情打动。这才发生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类似这样看似于法无据、真相难寻的特殊案件在基层会经常发生,但闫村法庭法官干警坚持公平正义原则和司法为民理念,耐心释法明理劝导当事人理性诉讼,妥善化解每一起纠纷,最大程度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真正做到案结事了,让群众满意。


编辑:刘朵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