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法治先锋 >正文

秦牛社区王侠娃:情法结合真情调解

时间:2014-12-03 16:11 来源:渭南新闻网 点击量: 次


情法结合真情调解  巧妙化解矛盾纠纷
——记站南办秦牛社区调委会主任王侠娃同志  
 

   “有困难,找老王。”已成为站南办秦牛社区居民笃信不二的口头禅,居民们亲切地称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王侠娃同志为“咱们的大老王”。从事人民调解工作15年的她,始终奋斗在调解第一线,冲锋在矛盾最前沿,化矛盾、解恩怨、顺情绪,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守着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2013年7月,社区居民康女士在青青家园小区购买了一套商品房,装修时在物业管理处缴纳了装修保证金。由于房屋装修好后一直未居住,康女士到物业管理处要求退还装修保证金却遭拒绝,双方就此争论不下,押金退还事件一再推迟。经过多次交涉,仍没有结果,双方的矛盾也渐渐升级。
    无奈之下,康女士到社区调委会求助,王主任热情的接待了她。一坐下,康女士就大倒“苦水”,觉得物业故意刁难,不想退还装修押金。王主任先耐心安抚康女士的情绪,同时与物业管理处取得联系,仔细了解情况。物业公司的规定是:装修押金必须在业主入住半年后,楼上楼下业主双方签字,无渗漏现象时,才退还装修押金。但康女士当初没仔细看押金协议就签了字,因此对押金退还的理解与物业管理处出现了分歧。
    为了尽快解决这一矛盾纠纷,王主任决定进行现场调解。物业管理人员一到调解室,就声称必须按照物业公司的规定执行。针对这种情况,王主任没有立即判断此事谁对谁错,而是向双方讲述签订协议要有审慎态度,签订协议后就会产生相应的权利义务关系,双方都应该遵守和履行协议的要求。接着她就双方协议作出了认定,指出该协议条款分明,只是在履行中出现了理解上的误差,经过一番的耐心调解和热心讲解,康女士理解了协议内容,十分爽快地答应了入住半年后再要回装修押金,双方当场在调解协议书上签字。康女士紧紧握住王主任的手连声致谢:“多亏了您帮忙,罩在我们一家人头上的乌云也瞬间消散了。”
    2013年10月,张某到秦牛社区卫生服务站就医,在输液过程中突然病情加重,经抢救无效死亡。巨大的悲痛让张某家人失去理智,他们认为卫生服务站要承担全部责任,并聚集亲戚、朋友在卫生服务站门前设灵堂,摆花圈,一时间,卫生服务站门前秩序混乱。事情发生后,临渭区卫生局先行介入,初步鉴定张某是猝死,不属于医疗事故,但张某家人坚持认为是医生错误治疗导致其死亡,要求卫生服务站进行赔偿,矛盾争执上升,可问题始终无法根本解决。
走投无路的张某家人来到了社区调解室。了解纠纷详情后,王主任感受到巨大的压力,这起纠纷已经持续了好几天,且经过多方调解也没有结果,张某家人情绪激动,坚持高额赔偿,医患双方的关系已如寒冰一般,如果处置不当,随时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恶性刑事案件。可是王主任没有退缩,她安慰张某家人,让他们先回家等消息,并且保证一定尽全力帮助其解决问题。
    送走张某家人后,王主任及时调阅了该纠纷的全部材料。经过深入细致慎重的推敲,她认为张某家人因为突然失去亲人情绪过于悲伤,固执的认为卫生服务站要承担全部责任;卫生服务站则是怕高额赔偿带来无穷后患。因此,把双方拉出“牛角尖”,运用法律规定进行说服才是化解这起纠纷的切入点。
    确定调解方案后,王主任立即展开调解工作。她有针对性的对张某家人进行心理疏导,再慢慢劝说他们接受张某去世的这个事实。接下来,王主任详细讲解相关法律知识,让他们明白自己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再这样闹下去有可能引发严重后果。王主任又开始与卫生服务站人员进行深入细致的沟通,卫生服务站同意给予张某家人赔偿。至此,纠纷僵局终于有所松动,调解工作也终于出现转机。最终在王主任依法入情入理的调解下,医患双方终于达成调解协议。
满腔热情、义无反顾地投入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王侠娃同志一干就是15年。本着对脚下这片沃土的热爱,她怀揣创业兴业的梦想,扎根基层这个大舞台,倾注心血、奉献心智,脚踏实地,拓展一片新天地,实现无悔的人生价值。

编辑:刘朵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