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法治先锋 >正文

西岳社区赵雅茹:小区停水引纠纷人民调解促和谐

时间:2014-12-03 16:10 来源:渭南新闻网 点击量: 次

小区停水引纠纷  人民调解促和谐
——记杜桥街道办西岳社区调委会主任赵雅茹同志
    赵雅茹同志自2002年8月担任杜桥街道办西岳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已有十二个年头。这十二年来,她对八千多位社区居民怀有深厚的感情,她的足迹遍布辖区角角落落。这十二年来,让她感触最深的是群众的事无小事,有时候看似一句话、一堆垃圾等小事,如果不及时化解,就有可能变成大事。
    去年7月的一天,辖区恒昌花园居民张某急匆匆地来到赵主任办公室,称他们家属院因为停水问题,部分居民正和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吵架,矛盾随时可能激化。在得知这一情况后,赵主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她边跑边大声告诫小区居民:“谁也不许胡来,有事好商量。请大家相信,我会依法妥善处理的。”随后,赵主任一边安抚居民的情绪,疏散吵架的双方当事人;一边对小区停水问题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调查。
    原来,恒昌花园是一个老小区,长期以来,物业公司因收取的物业费太低,服务一直跟不上,小区围墙倒塌,盗窃案件时有发生,居民们和物业之间矛盾重重。由于近期天气炎热,用水量增大,导致小区一处供水管道破裂,物业公司以缺乏维修经费为由迟迟不肯维修,这才导致小区居民对物业公司进行围攻。
    赵主任了解到此次纠纷的缘由后,首先考虑的是平息小区居民的情绪,控制事态的发展,然后再解决大家的用水问题。她认为,要从根本上化解这一矛盾,须从事实上、感情上、法律上、政策上做工作。
    根据该小区居民多是从事个体经营,白天工作不在家的情况,赵主任利用晚上休息的时间,对小区408户居民进行入户走访收集意见,开展协调工作。同时,她与小区业主委员会交流意见,联合召开了居民会议商讨解决办法。赵主任协助小区居民推选出新的业主委员会,指导和监督业主委员会公开招标,更换了新的物业公司。几天后,自来水管道维修人员迅速更换管道,居民楼得以正常供水,小区居民们又过上了正常的生活。目前,新的物业公司对小区管理有序,安装了摄像头,重新建起了围墙,清理了绿化带的杂草,居民生活和谐稳定。
   十二年的调委会主任,十二年的调解工作,赵雅茹同志用真情对待每一个群众,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生活上关心他们,尽最大的能力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公正待人,依法办事,在群众中树立起良好的威望。赵雅茹同志被市政府评为下岗再就业明星,连选连任陕西省十、十一、十二届人大代表。

编辑:刘朵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