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法治先锋 >正文

记临渭区故市镇乔马村人民调解员马双江

时间:2014-09-26 16:38 来源:渭南新闻网 点击量: 次

马双江,男,64岁,现担任渭南市临渭区故市镇乔马村主任兼人民调解员,负责维护村里的治安稳定和矛盾纠纷调处工作。自马双江担任人民调解员以来,他的工作宗旨就是“走东家,串西家,热心为群众办事,历尽自己所能。”使邻里成仇者握手言和,使家庭矛盾化干戈为玉帛,在调解工作中真真正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将大量矛盾化解在基层,维护了基层的稳定和和谐,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赖和好评。


    那是2013年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马双江的手机突然响起,接到的是一个老太太的求助电话。电话的那端,老人断断续续、泣不成声的诉说,使老马感到事情的严重性。一种急群众之所急的责任感,容不得思考,他立即穿上衣服,拿了把雨伞,顶着瓢泼大雨赶到了某村组,只见老太太瘫坐在电杆下的水泥地上,被大雨浇得浑身发抖,老马见此情景,立即搀扶起老人,用车接到自己家中询问情况。经过换洗、安慰后,老太太终于说出了她的遭遇和苦衷。


    原来事情是这样的,老太太是故市镇乔马村人,今年快七十岁了,有三个儿子,两个女儿,均已成家,老二招出去成了别人的上门女婿,按照事先的约定,父亲归老大赡养,母亲归老三赡养,几年之后,父亲病故,老太太就改嫁给了临渭区孝义村明星村的一个老汉,改嫁前,老太太的子女十分不同意,尤其是老三一家人更是横加阻拦,他们告诉老太太,如果老太太改嫁给了别人,以后就和自己一刀两断,互不来往。在社会舆论和子女的干涉下,两人时合时离,心存余悸。终于,两位老人突破重重困难领证结婚了。结婚四年后,老汉死了,老汉的子女不管老太太,将老太太赶出家门,于是老太太找到了老三家,老三一家人坚决不让老太太进门,老大以老太太已经改嫁,自己没有赡养老太太为由也拒绝让其进门,老太太冒着雨站在老三家门口,于是就发生了开头的一幕。


    老马听了老太太的诉说,意识到这是一起非常复杂的纠纷,老太太的两个儿子不仅拒绝赡养她,还严重干涉老太太的婚姻自由。他先联系到了老太太的两个女儿,两个女儿把老太太接回自己家中暂时住着,但是这并不是长久之计,老马开始思考如何解决这起矛盾纠纷。


    第二天,老马将老太太、两个女儿、还有三个儿子都叫来以商量老太太日后的赡养问题,同时,对老大和老三欺辱老人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刚开始,老大老三都强调各自的困难,不同意老人住在自己家中,况且老太太后来已经改嫁,应该由改嫁后老头的子女赡养她。老马意识到,老大老三不想赡养老太太,主要还是因为当初老太太不顾众人反对执意嫁给了别人,针对这个特殊情况,老马向他们宣传讲解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婚姻法》,使他们认识到自己这样对待老人的做法是错误的,当初他们阻挠老太太再婚侵犯了老年人的婚姻自由权,并且赡养人的赡养义务不因老年人的婚姻关系变化而消除,明确赡养老人是公民应尽的法律义务和道德要求。通过法律宣传让老人的子女了解干涉老太太婚姻的行为是违法的,虐待和遗弃老人的行为也是违法的,情节严重的还会构成犯罪,更不应该借此理由决绝赡养她。老太太的子女们向她当场赔礼道歉,承认错误并且表示今后要善待老人、孝敬老人。在老马的主持下,双方当场达成调解协议,老太太今后由老三接回家赡养,其他子女应该经常看望老人。至此,一起因老人再婚引发的赡养纠纷一案终于被圆满化解。在后来的回访过程中,老马看到老太太的生活过的很好,子女们经常回家看望她,她非常感谢老马。


    这正是:夕阳老人遇风雨,司法为民解难题。


编辑:刘朵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