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法治先锋 >正文

记渭南市临渭区故市镇白家村人民调解员白文德

时间:2014-09-26 16:39 来源:渭南新闻网 点击量: 次

白文德,男,今年44岁,现任渭南市临渭区故市镇白家村党支部书记,同时兼任村人民调解员,负责维护辖区内治安稳定和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近年来,他以调解矛盾纠纷,维护辖区稳定,构建和谐农村,保障人民安居为己任。在提高自身素质、完善调解网络、健全调解制度上狠下功夫,坚持把村民的事情放在首位,发现矛盾立即着手解决,事前费神费力了解情况,事后跟踪回访,将调解结果落实情况。发现一起,解决一起,为维护白家村的稳定和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4年的一个春天,白文德正在调解室整理案卷材料,忽然接到一个电话,同村的村民火急火燎的向他反映到:“白书记,你快来村代购点,咱村小亮把小白打了。”接到群众的电话,白文德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骑上摩托车立刻赶赴打架现场。


    急忙赶到的白文德看到,小白趟到地上,有两三个村民拉住小亮,不让其继续打小白,打架现场挤满了看热闹的村民。白文德看小白受伤不轻,头上的鲜血直流,立马疏散围观的人群,急忙叫村里的人开车将小白送往渭南市中心医院,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和治疗,小白的头上被缝了几针,身体多处有擦伤,病情并不严重,但小白坚持住院观察,小亮看自己惹了大事,害怕小白家里人报复,不敢到医院看望小白,所以他主动找到白文德,请他出面帮忙协调此事。


    为了详细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白文德不仅和小亮进行了谈话,还走访了事发当时在场的村民。经谈话,白文德终于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小亮和小白原本就有矛盾,这事还得从半年前说起,半年前,小亮叫小白给他们家装修房子,事先并没有说好装修费和装修标准,待房子装修完后,小白叫小亮验收并请求支付装修费8500元,但小亮以装修不符合标准为由只愿意支付2000元,余下的不予支付,双方为此多次闹矛盾互不相让,就这样,矛盾一直拖到打架事发当天,小亮和小白都在村代购点买东西,双方为之前装修费的事开始拌嘴,最后竟动手打起架来,于是就发生了开头的一幕。


    白文德看了小白给小亮装修的房子后,心里明白小亮这是以装修不符合标准为借口不想全额支付小白装修费,于是,他开始做小亮的思想工作,首先,他严厉的批评了小亮动手打人的行为,告诉他事情的严重性,还好小白的伤势不严重,如果重伤或者出了人命,他是要负刑事责任的。其次,他耐心的为小亮讲解法律法规,先后学习了《民法通则 》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有关规定,使他正确的认识了自己的行为,明确了自己应承担的责任。最后,他从情和理的角度说服小亮:“于情于理,你请小白给你装修房子,本身你就应该全额支付人家装修费,不应该找借口赖皮,更不应该动手打人家,你们乡里乡亲的,打架伤了你们俩的感情不说,你也会被同村人笑话,如果这件事解决不好,看以后谁还会帮你家忙,看你们家以后再村里咋过活……”通过白文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的说服劝导,小亮终于同意支付余下的装修费和小白的医药费,但是同时也请求对方能在赔偿金额方面做出让步,毕竟自己家的经济条件确实有限,没办法全额赔偿。


    白文德带着小亮的歉意和慰问品来到了小白的病床前,小白一看到白文德就像是看到了救星,急忙拉着他的衣服说:“白书记,你可得给我做主啊,今天他小亮把我打成这样,我一定不会放过他,你可得给我主持公道啊。”白文德坐在病床前,拉着小白的手,语重心长的说到:“你放心,我一定会给你主持公道,今天,我就是来说这事的,咱商量商量,看你俩这事杂解决?我听听你的意见。”于是,小白开始滔滔不绝的诉说自己的委屈和不甘,待他将自己的苦水倒完后,白文德发现小白的情绪慢慢平缓,不像之前那么激动和愤懑,他认为调解的好时机到了,于是,展开了自己的说服教育工作。首先,他对小白的遭遇表示了同情,渐渐拉近了自己和小白之间的亲近感。其次,他向小白转达了小亮的歉意和求和的意愿。最后,他将小亮家的经济情况和困难如实的告诉了小白,请求小白能不能再赔偿方面做出让步。经过白文德苦口婆心的劝说,小白终于同意做出让步,并表示自己这就搬回家不再住院了。

终于,经过调解人员白文德三番五次的说服教育做思想工作,双方当事人终于互相做出了让步,统一了意见,达成了和解协议,小亮一次性给付小白装修费3000元和医药费1600元共计4600元,使这件长达半年的纠纷就此化解,当事人摈弃前嫌,握手言和。


    一年又一年,白文德以他的真心和宽容不厌其烦地化解一个又一个矛盾,平息一场又一场纠纷,架起了与村民心灵相通的连心桥,就是这样还白家村村民一片安宁,村民们亲切地称他为“和事佬”。


编辑:刘朵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