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法治先锋 >正文

红绿灯下有“明星”

时间:2014-05-27 16:47 来源:渭南政法网 点击量: 次

他双手捧着奖杯奖章,从车上下来站定,看到眼前各路记者的长枪短炮,古铜色的脸上露出了一丝不自然的笑容。尽管这样的场景已有所预料,但他还是有些紧张,似乎一时忘记了该先迈哪只脚。

他是渭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临渭大队的一名普通民警,因为“钉”在前进路中学门口八年,他成了很多家长学生眼中的“明星”。尽管“认识”,但或许是因为太过普通,很多人不知道他的名字。正如前进路中学的一位退休教师所说:“我早就‘认识’你,但我直到今天才知道你叫岳蒲杰——一位普(蒲)普通通的杰出人物。

渭南日报记者 王宪辉/文 雷 沛 崔正博/图

谁也没有想到,在媒体对岳蒲杰的事迹广泛报道之后,几位不速之客竟然从外地前来,要亲眼见识一下这个“80后最美交警”。

贵州女孩付页豪,是西安外事学院的学生。2013年6月28日,她和几位同学专程来到渭南,希望看看生活中真实的岳蒲杰。她说,岳蒲杰带给她们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使她们明白,“只要每天有所坚持,从各方面提升自己,就必然能够练就在社会上拼搏竞争的本领”。

渭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临渭大队外宣办主任雷敬周说:“起初,很多同事不理解岳蒲杰。在他们的眼里,岳蒲杰憨厚得就好像个傻子一样。”但是,岳蒲杰不在乎他人的目光,依然我行我素。八年如一日,岳蒲杰的坚持让同事们感佩,岳蒲杰的行为让同事们动容。

今天,在临渭交警大队里,岳蒲杰的名字更像是一阵旋风一样,掀起了一股“岳蒲杰效应”。很多人见到他,都会亲热地叫一句“蒲杰”,并投以敬佩的目光。

“与其说这是一个名字,不如说这是一种标识,代表了一种精神,一种‘爱岗敬业、忠于职守、无私奉献、心系群众’的精神。”临渭交警大队一中队队长张宁说,“他总结出来的‘端正形象、用语规范,微笑在先,敬礼在先’的工作方法,是我们全体民警学习的榜样。”

党建华,曾经的陕西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当初也是一名岗亭交警。在临渭交警大队岳蒲杰事迹座谈会上,他郑重地将一束鲜花交到岳蒲杰的手上。这是一种对荣誉的尊重和对标杆的鼓励,更是一种精神和警魂的传承——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岳蒲杰的身上具有撼动人心的力量。”临渭交警大队教导员樊渭平说,希望其他交警学习他爱岗敬业的精神,把职业当事业,把工作当爱好,把心思放到工作中,把攀比放到工作中。

谁人不敬岳蒲杰

谁人不识岳蒲杰

4月28日下午,“渭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座谈会现场。

在近百双眼睛的注视和见证下,岳蒲杰激情澎湃,袒露心声:“这是组织对我的鞭策和鼓励,对此,我一是感恩,二是珍惜,三是继续奉献和坚守……”顶着“80后最美交警”和“渭南青年五四奖章”名头的他,依然质朴而低调。

记者了解到,当年,岳蒲杰的岳父为了将女儿放心地交到岳蒲杰手上,暗地里跟踪了站岗执勤的岳蒲杰一个星期,经过这一番苛刻的考察,老人家最后认定岳蒲杰是个值得女儿托付终身的“老实人”。

关于岳蒲杰的老实,记者还从侧面了解到一个“段子”:有一次岳蒲杰请一个女孩子吃饭,因为晚上还要急着上班,就将对方就近带到一家羊肉泡馍馆。女孩子觉得晚上吃泡馍有些不易消化,于是便推脱不吃。岳蒲杰吃完自己的一份,而女孩那一份一口没动,他看着心疼,于是便将对方的那碗泡馍也吃了。

质朴是岳蒲杰的本色,平实是岳蒲杰的风格。在为群众服务的过程中,实诚也成了他的代名词和标签。三尺岗亭,一腔热血。从警八年来,他在工作中共纠正各类违法行为4万余起,但没有一起真正意义上的群众投诉。 除了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以外,送雨中跌倒的大娘回家、解救深陷传销泥潭的女孩、帮学生检修自行车……正是这样点点滴滴的奉献,岳蒲杰和大家混了个“脸熟”,很多人都认识他,但却不知道他的名字。

八年时光,寒来暑往,风迎雨送,岳蒲杰干了太多平凡的“闲事”,他对群众的爱,因为朴实而崇高,因为无私而永恒。人们不禁要问,身为一名协勤警,拿着微薄的工资,冒着严寒和酷暑,当着马路上的吸尘器,担着沉甸甸的责任,究竟是什么给他了这样的信念和激情?

谁人不是岳蒲杰

“其实我只是做了一名交通警察应该做的本分工作,平凡得不能在平凡,普通得不能再普通,我的同事们每天都和我做着一样的工作,但我是幸运的。能获此殊荣,绝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更多的是交警大队这个团结、优秀、奋进、温暖的先进集体对我的关心和培养。在这个大家庭里,我学会了‘敬业爱岗’‘忠诚奉献’‘服务人民’的真正含义。”

在一个催人奋进的集体里,个人无疑是微不足道的。但,个人的音符只有融入集体的乐章,才能够迸发出振聋发聩的回响;个人的选择只有系于集体的桅杆,才能够鼓起风帆一往无前。

正如岳蒲杰所说,他只是渭南众多普通交警中的一个,他的同事每天都和他做着一样的工作,他们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岳蒲杰,或者说,他们每个人都能成为岳蒲杰。

“一支队伍一定要有魂,要有精神。”这是市交警支队临渭大队在队伍建设方面的一贯理念。

无论是高峰时段主要路口的执勤站岗,还是常态化的交通指挥手势大会操;无论是实施精细化管理,还是推进民生警务、打造亲民交警队伍……一切的目的,只是为了锻造一支“有精神、有灵魂”、让群众满意的交警队伍。

在去年渭南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的明察暗访中,市民对于交警的印象明显好转,满意度也大幅度提升。市民们可以期许的是,在临渭交警大队这个光荣的团队中,未来会涌现出更多的最美交警、爱民交警和明星交警。  

“想着他(岳蒲杰)送走每一位同学的炯炯目光,我都会觉得,他是伟大的。我想,等我长大,也一定要做一个像他这样不图回报、忠于职守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前进路中学八年级七班的学生刘美玲在一篇文章中这样写道,“在我们的生活中,又有多少像他这样的人呢?我们就这么地成长,我们会是他们的传人。他们给我们的温暖,我们要再将温暖传递下去。”

一个人需要精神,一支队伍需要精神,一座城市更需要精神。有一种震撼人心的精神力量,总是能这样潜移默化地影响一群人、温暖一座城。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下,试问,谁人不是岳蒲杰?


编辑:刘朵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