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法治先锋 >正文

记临渭公安分局向阳派出所社区民警焦峰

时间:2014-05-27 16:50 来源:渭南政法网 点击量: 次


一个片警的“群众路线” 
——记临渭公安分局向阳派出所社区民警焦峰

“几天不见邻居可以,几天看不见焦警官,就像少了点啥。”35岁的焦峰是临渭公安分局向阳街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当片警已经11年。11年来,他把辖区群众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时时处处事事为群众着想,替群众排忧解难,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只要群众需要,我会尽最大努力去做”

4月21日,天下着小雨,焦峰打着伞,手里领着一桶食用油,深一脚浅一脚地来到辖区孟铁汉老人的家中。一进门,孟铁汉老人就拉着焦峰的手:“峰啊,不要操心了,厂里刚把工资发了,啥都好着呢。”“天下雨,我怕你买东西不方便,上次来,看咱家里的油快没了,顺便给你捎来,你跟我姨要当心身体。”暖心的话说得孟老汉频频点头。

孟铁汉老人的儿子几年前出车祸不幸去世,儿媳不久改嫁,留下一个孙女和他们羸弱多病的老两口相依为命,原本就贫困的生活变得雪上加霜。孟铁汉老人整天紧锁着眉头,一家人被愁云笼罩。焦峰看在眼里,记上了心。为了解决老人一家的困难,他几十次奔走于村委会和街道办事处,经多次协调,最终给孟铁汉家人办上了低保。随后他又多次到辖区一工厂联系,介绍孟铁汉老人到厂里上班,一趟又一趟,他的诚心终于打动了厂领导,孟铁汉老人上了班拿上了工资,一家人的生活终于有了保障。激动的孟铁汉老人逢人就说:“焦峰给我老汉办了我想都不敢想的事,他不是我的儿子,却胜似儿子!”

焦峰每次下社区,都会带一个不大的专用包,包里面装着村民们刚办好的身份证。“顺手的事情,自己多走点路,村民就不用麻烦来所里了。”在他的眼里,这不过是举手之劳。

心里时刻装着群众的事,焦峰说,只要群众需要,我会尽最大努力去做,不然对不起大家,心里亏得慌。

2012年1月,焦峰在长闵村走访时,村民向焦峰反映村里长期没有路灯,给夜间出行的村民和早起上学的学生带来极大不便。路灯黑了,群众的心里也不亮堂。焦峰主动找到村委会,做村干部的思想工作,终于在学生开学前,给村里的道路装上了106盏路灯。现在每天天一黑,长闵村和城里一样,路灯准时亮起,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和学生出行,村民们都高兴地说:“这是焦峰为我们和学生娃点亮的平安灯。”不仅如此,他又动员周边没有路灯的村子也安上了路灯。路灯装好的那一天,18个村的村民代表,敲锣打鼓给派出所送来了18面锦旗,上面写满了群众的肺腑之言。

社区内很多群众都有他的电话号码,他的手机是最可靠的“热线电话”。有的群众向他询问办事的手续程序,有的群众向他咨询法律问题,有的群众发现了可疑的人和事,都能及时打电话找到他。

当基层片警11年,群众的事他件件放在心上。在群众眼里,这个人是熟人,像家人,是可信任的贴心警察,有事指得上,有难他真帮。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安心我才放心”

社区民警与群众打交道最多,管的净是些邻里纠纷等琐事,但焦峰从来没有厌烦过。向阳办郭壕村村民郭超,因盖房与邻居发生矛盾,情绪激动的两拨人眼看就要动手。焦峰了解到事情原委后,一面安抚双方的情绪,一面两头跑做双方的思想工作。他还找来村干部,和他一起做工作。一连七天,焦峰忙得连口水都顾不上喝。看到焦峰脚不沾地的两头忙,闹事的双方也渐渐冷静下来,思考各自的问题:“焦峰是真心为我们好哩,不就是一点地皮嘛,不是多大的事儿,我们也不计较了。”双方握手言和。

“只要和群众交心,没有调解不了的矛盾和纠纷。”焦峰走访社区时总会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上面记满了群众反映的小事和联系电话:某月某日,两村民因借农具发生争执,调解和解;某月某日,一学生和家人发生口角,赌气出走,被焦峰劝回;某月某日,两村民为地畔划分不清打架,经调解和解……焦峰坦言,调解群众的矛盾纠纷确实很麻烦,有时候一个小问题要调解几个月,但只要他碰上,就啥也顾不上了。令他欣慰的是,经他调解的矛盾纠纷,没有一例反复的。

去年12月23日晚,向阳辖区老城街西门巷居民董某的家中,被盗2700元现金和一部苹果平板电脑。刚刚调解完一起家庭纠纷的焦峰接到警情顾不上休息,立即又和同事赶赴现场。他调查得知被盗的平板电脑和董某的手机捆绑使用,就立即对丢失的电脑实行24小时网上监控。董某的手机显示有人正在用他的电脑上网,他立即给焦峰打过去电话。此时焦峰正发着高烧,看到案件有了线索,顾不上身体不适立即投入到案件的侦查中,很快就锁定了家住华阴的犯罪嫌疑人杨某,随后顺藤摸瓜将其抓获,被盗笔记本电脑和现金被完好追回。

由于焦峰工作认真,敢抓敢管,有效维护了社区的治安稳定。连续多年他所管辖的新寺社区刑事发案继续呈下降趋势,发案同比下降32%,没有发生一起影响重大的治安、刑事案件和事故。

“只要是对群众有益的事情,我都想尽办法要办好”

2013年,市公安局在全市推行“853”工程,这项工程要求社区和农村要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以提升社会治安管理的整体防控水平和能力,减少发案。

一开始,辖区村组的群众不理解,村干部不支持,不相信小小的一个探头就能把贼防住。让群众平安受益的事情焦峰比谁都积极。为了保证视频监控建设按时高效地完成,那段时间,焦峰一上班就下到社区,见人就发宣传单,磨破嘴皮讲政策。他按照先易后难,逐村解决的办法,先向有条件的村组积极推广视频监控、红外线自动报警装置等技防措施,向群众免费发放门磁防盗器,给进入村组的各个路口安装视频监控,将监控画面接入到农村警务室,同时安排值班人员24小时监控村里治安状况。

一年的时间,田家村等12个行政村在进村的各个路口安装了视频监控,覆盖率达到了80%。辖区一旦发案便可调取视频监控录像,为侦查破案提供案件线索,视频监控的安装同时也震慑了违法犯罪。已经安装了监控探头的村子,2014年来未发一起盗窃案件,成了“零发案村组”。村民们高兴地说:“村里安了监控,贼就不敢来了,村里治安状况好多了,这多亏派出所的焦警官”。看到小探头这么大的威力,其他村组不用说,争着来装视频监控。现在,新寺社区农村社会治安防控工作,正在逐步形成空中有监控,地面有巡逻的立体式全方位防控体系,最大限度的挤压了犯罪空间,降低了辖区发案。

焦峰心里有个目标,到今年年底,让辖区的18个行政村全部被视频监控所覆盖,努力创建治安首善辖区。

编辑:刘朵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