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检察 >正文

临渭区检察院青年干警列席检委会常态化

时间:2020-06-03 16:13 来源:临渭检察

为了让青年干警尽早成长为能独挡一面的业务骨干,切实利用好检委会办理疑难、复杂案件的实践平台,临渭区检察院从2019年3月15日开始推行青年员额检察官列席检委会的制度。截止目前全院11 名青年干警已列席29 人次,参与讨论疑难复杂案件25 件。

通过实践摸索,青年干警列席检委会有三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方式独特。把青年干警纳入到检委会这一案件决策机构中,从本质来看,列席检委会是对青年干警最大的引导,极大的创新了青年干警的成长路径,可以助推干警成长,具有独创性和先进性。因为列席制度,克服了以前靠以“老”带“新”路径的“导师制”,即由检察官带新干警,只在工作中教业务的传统模式。而此项举措不仅拓宽了青年干警的视野和思维,也提高了他们办理疑难复杂案件、案情分析、执法办案能力和工作业务水平。

第二个特点是操作便捷。青年干警列席检委会相较于其他教育培训方式,在人、财、物的花费成本较低,操作程序简易便捷且切实有效。渭南市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同沿海城市相比,无法开展频繁的培训、学习、交流。而与此同时,检察队伍建设是全部检察工作的根本和保证,青年检察官是基层检察院的有生力量,青年检察官的培养对于队伍建设起着传承、支撑和带动作用。青年检察官群体具有学历高、有活力、思想多元,但抗压力弱、工作经验不足等特点,为了他们的尽快成长以及能尽快更好地承担起检察职责,需要采取更具针对性、有效性的培养措施。而青年干警列席检委会这一创新机制,充分结合实际,是培养青年检察官的最有针对性的方式。

第三个特点是意义深远。该举措不仅是教育培训的手段和提升青年干警水平的平台,对干警有评价、激励功能,助推检委会的科学和民主决策。同时对于青年干警而言,不但从思想上树立起公平正义、执法为民的理念,更是从实际行动中砺练了学识才干。

青年员额检察官列席检委会,为青年干警成长进步提供了锻炼和发展的平台,为更好实现业务带教、学习互动和素能提升提供了有效路径,也为发现和培养锻炼优秀人才创造了良好空间。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0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