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检察 >正文

临渭区人民检察院以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为突破口做实行政检察工作

时间:2020-06-04 16:29 作者: 姜忠平 来源:临渭检察

渭南市临渭区人民检察院在院党组的领导下,遵照省市检察院安排部署,积极开展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一年攻坚”专项活动,拓宽监督范围,以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为突破口做实行政检察工作,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自2019年11月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共受理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12件,审查终结后决定提出检察建议12件。区法院回复采纳7件(其它案件均未到回复期限)。主要做法是:

一、提高认识,更新理念

理念一新天地宽,该院党组通过学习认识到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工作是行政检察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新时代人民群众对行政检察监督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必须使行政检察人员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更新理念,站在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高度,坚持把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活动作为该院做实行政检察工作、推进“四大检察”均衡发展的重要抓手,持续深入推进。

二、注重学习,提高素能

针对行政检察人员素能不足以适应办案需要,缺乏办案的实践与经验积累,对法院执行行为、行政机关行政行为是否违法把握不准,以及存在不敢监督、不善监督的问题。他们认真组织行政检察干警学习高检院关于行政非诉执行监督的相关文件、典型案例,以及高检院《行政非诉执行监督的有关问题的解答》,熟悉掌握行政执行包括非诉执行方面的法律政策。强化对行政法律法规、行政诉讼法、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的正确理解与适用,提高干警的专业知识能力素质。

三、强化宣传,拓展案源

人民群众和有关行政机关对检察机关非诉执行监督工作了解不多等,制约了监督案源渠道。针对这种情况,他们借助检察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检察开放日等载体,有针对性地就非诉执行检察监督专项活动进行宣传,积极畅通申请监督渠道,提高执行监督社会认知度,扩大专项活动影响力、公信力。他们还通过加强与本院刑事检察、控申检察等内设机构的沟通联系,摸排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线索。注重在办理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公益诉讼检察案件过程中,摸排此类案件线索。

四、突出重点,加强监督

随着内设机构改革的推进,该院成立专门的行政检察办案组,强化非诉执行监督;并突出监督重点,改进监督方式,努力把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工作做到刚性、做成刚性,确保人民法院依法受理,依法裁判,依法执行。专项活动开展以来,该院针对送达、办案时效期间等方面的违法情形,向同级法院共计提出检察建议12件,法院回复采纳7件(其他案件均未到回复期限)。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0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