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新闻 >正文

就临渭区打造美好生活示范区的发展(建设)规划  访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吉勇

时间:2020-07-03 09:37 作者: 记者 崔晓怡 来源:渭南日报

以人为本 生态优先科学规划引领美好未来

——就临渭区打造美好生活示范区的发展(建设)规划

访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吉勇

日前,临渭区打造美好生活示范区的发展(建设)规划已通过区级审批。这个规划是该区委托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起草完成的,为了让大家更加清晰地了解临渭区美好生活示范区未来的建设发展情况,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规划的主要负责人、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吉勇。

记者:王院长您好,首先请您介绍一下临渭区美好深化示范区规划起草的背景和原则。

王吉勇:好的。打造美好生活示范区是临渭区委、区政府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决策部署,我们规划院是去年11月开始围绕这一构想展开规划调研的。这里还想说的是,位于临渭区南塬的双创基地控制性详细也是我院2015年编制的,有了前期对临渭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深入了解,此次规划的起草过程比较顺利高效。按照区上提出的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主导思想,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编制规划,以人的需要、感受和全面发展来安排好生产生活生态空间,通过以人为本,生态优先,开展全要素的资源利用、价值化模式,探索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记者:美好生活是大家共同的向往,那么立足自身实际,规划是如何定义临渭区美好生活示范区的?

王吉勇:目前,在国内对于美好生活示范区还尚未形成准确概念,临渭区此次的实践可以说是一次超前行动。我们借鉴和综合国内外各种指标,结合临渭区的实际,在规划中对美好生活示范区的内涵进行了阐释,概括来说,美好生活既要从宏观层面推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资源更加均衡高效配置,也要从微观层面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绿色开放空间、社区生活圈、城市安全等诉求,从而最大程度地实现空间布局的安全便利、舒适宜居、美丽有序。我们也希望通过临渭区美好生活示范区规划的实施落地,为今后全国各地打造美好生活示范区提供可借鉴的实践经验。

记者:您认为临渭区打造美好生活示范区都有哪些非常优势和潜力?

王吉勇:按照临渭区的初步构想,我们经过勘察调研,把规划范围定为临渭区阎村镇、三张镇及阳郭镇镇域,总面积约200平方公里。四至边界:北至市区(总规中心城区边界)、南到阳郭镇南侧边线、西到零河以及阳郭镇西侧边线、东临湭河水库。这个区域的优势和潜力都很明显,地理位置优越,地处大西安都市圈,紧邻渭南主城区,交通十分便利,坐靠秦岭山脉,生态环境好,旅游资源丰富,是建立康养基地的绝佳之地,又有双创基地产业基础优势,依托渭南及周边现有一二三产发展新产业,打造彰显田园特色、具备特色产业和创新运营模式的美好生活区大有文章可做。

记者:由愿景变成现实靠的是规划引领,请您谈一下规划从策略和行动方面是如何安排的?

王吉勇:主要通过8大策略体系和9项行动计划来实现“蓝图”。

8大策略体系分别是建设科学合理型的空间结构体系,主要将综合考虑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和现状条件,坚持城乡统筹、均衡发展、宜居宜业,规划形成“双基、三镇、多节点”的示范区城乡空间布局;建设生态优先型的资源利用体系,主要将水林田草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进行统一保护、统一修复,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建设市场导向型的健康产业体系,主要结合现状,承接规划,联系未来,通过梳理渭南临渭区现状产业,渭南市重点规划产业及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确定渭南美好生活示范区产业定位、结构与重大项目;建立需求定制型的服务供给体系,构建覆盖全年龄段市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与管理,重点保障对老人、儿童的文化、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建立高效便捷型的区域交通体系,主要完善区域综合交通结构,形成“一环+双廊”(一环:G30连霍高速、G40沪陕高速、西安主城绕城高速以及东侧G65E榆蓝高速。双廊:在既有高速及城际线规划基础上,增加与临潼的东西快速交通走廊;优化渭蓝城际线,增设桃花源和阳郭镇两个站,与快速路网共同形成南北交通走廊)对外开放交通网络结构;建立地域文化型的风貌特色体系,主要构建城市文化特色空间,体现美好生活示范区文化精髓。建设生态文化与历史文化展示场所,加强城区、镇区和乡村三个空间层次的全域文化旅游提升,展示生态文明、民俗文化和农耕,记忆,打造生态谷文化圈特色文化圈、西塬文化圈、东塬文化圈三大文化圈;建设绿色低碳型的环境保护体系,主要是因地制宜完善供排给水、再生水、雨水、电力、通讯、燃气、供热、环境工程等,打造海绵城市;建设现代系统型的城市安全体系,主要是做好城市安全及综合防灾等。

9项行动计划有生态谷行动、美好生活圈行动、银发经济落地行动、老年友好示范区行动、儿童友好示范区行动、无障碍示范区行动、便捷交通行动、特色小镇行动、绿色市政设施行动,将通过实施项目建设完成。

记者:规划变成现实,靠的是实干。加快推动临渭区美好生活示范区建设,您有什么建议和意见?

王吉勇:临渭区在南塬打造美好生活示范区潜力巨大,实现这个愿景,既要不失时机,也要循序渐进。作为规划人,我还是那句话,只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美好生活愿景。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0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