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检察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传递检察温度 彰显为民情怀(图)

时间:2021-04-23 11:20 来源:临渭检察

“感谢检察长到家里看望我们,给我们送来了救助金,还帮我老伴办理了残疾证,我孙子的学费也有着落了,这让我心里热乎乎的......”被救助人的奶奶张某某眼含热泪感动的说道。4月22日,渭南市、临渭区两级检察院对一起故意杀人案件实施联合司法救助。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逸强,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临渭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闫永江,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杨明,临渭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赵蓉带案下访,走进案件当事人家里,共同将3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交到被救助人手中。

2020年8月1日下午,张某某的儿子与儿媳因婚姻感情问题,双方发生争执,在其家中卧室内相互厮打,张某某的儿子用手掐住儿媳的脖子,导致儿媳倒地不起。后张某某的儿子将儿媳送到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案发后,张某某的儿子投案自首。

这起案件的发生让张某某家庭受到巨大打击,本来张某某家就属于村里的低保户,老伴患有脑梗,肢体残疾,没有劳动能力,家庭生活来源主要依靠儿子在外地打工的收入。随着儿媳去世,儿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依法逮捕,照顾两个年幼孙子孙女的责任就落在了张某某的身上,孙子上小学二年级,孙女还在上幼儿园,两个孩子的学费都是依靠张某某女儿的接济。因案件的发生,让本不富裕的张某某家的生活陷入困境。

考虑到张某某家的实际情况和困难,临渭区人民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及时将此情况层报渭南市人民检察院,申请联合司法救助。经过深入细致审查,两级检察院认定张某某家的情况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决定对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开展联合救助。两级检察院共同为张某某家庭争取到国家司法救助金3万元。同时,临渭区人民检察院还积极联系临渭区残联,帮助张某某的老伴办理了残疾证和申请残疾人补贴。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临渭区人民检察院以实际行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将教育整顿的成果转化为思想成果和工作成果。在办理司法救助案件中坚持应救尽救、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合力攻坚的原则,针对弱势群体的特殊情况,加强与政法委、公安、法院、司法、财政、民政、教育、妇联、残联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将司法救助与法律援助、民政救济、残疾人补助等其他社会救助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国家司法救助的精准度,传递检察温度,彰显检察担当。

今后,检察机关将继续坚持司法为民宗旨,创新救助模式,拓宽救助渠道,切实为案件中的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充分体现司法人文关怀,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