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检察 >正文

临渭区人民检察院提高司法救助质效 彰显司法为民情怀

时间:2022-02-22 10:16 来源:渭南日报

近年来,临渭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时一直秉承公平、公正、合理的救助原则,并不断加大受理国家司法救助线索的力度,推进法治建设、实现公平正义。
  注重建立机制,规范高效救助。为确保司法救助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该院在办案中坚持辅助性救助、公正救助、及时救助,并走村入户调查核实,掌握致贫原因,严格把握救助标准和条件,重点解决符合条件的特定案件当事人生活面临的急迫困难,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对已办结的司法救助案件,建立“一案一档”,并监督大额救助资金保管使用情况,确保及早化解社会矛盾。
  注重畅通渠道,积极争取支持。控申部门积极与各办案部门沟通,相关业务部门承办人在办理案件时,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当事人,应当告知其有权提出救助申请,并及时向控申部门反馈。在近年来的办案过程中,不少群众送来了一面面锦旗,对刑事案件办案人的及时告知表示感谢,为司法救助办案人的迅速行动点赞。
  注重分析研判,主动实施救助。针对部分当事人对国家的司法救助制度不了解、不清楚的情况,控申部门改变“申请施救、不申不救”的做法,树立“主动告知、应救尽救”的工作理念,积极主动开展司法救助工作。
  注重因案施策,多方参与,联动综合救助。司法救助办案人帮助救助对象正确认识案件事实和适用法律情况,引导理性接受现状,积极联系相关部门为救助对象解决入学、低保、残疾人生活保障等问题,切实解决申请人的基本生活困难。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