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法院 >正文

临渭法院官道法庭:巡回审理进乡村,以案说法入民心(图)

时间:2022-11-09 09:23 来源:临渭法院

“现在继续开庭……”

“判决如下:原告张老太与其子段某某共同生活,其余四被告每月各承担赡养费500元。……”

11月8日下午,在庄严的国徽下,临渭区官底镇姜家村村委会广场响起临渭法院官道法庭庭长殷旭力洪亮的声音,她正在对一起赡养纠纷案件进行公开宣判。随后,殷庭长针对农村赡养问题做了一场生动的普法讲座,当地党员代表、村民约30余人在现场进行了旁听。

官底镇姜家村村民张老太现已90岁高龄,生有三子三女,其丈夫及长子均已去世。张老太因车祸生活不便,之前跟随三子共同生活,张老太长女、次女也时而照管张老太,现张老太已丧失劳动能力且没有生活来源,而次子及三女不积极履行赡养义务,故诉至法院,请求判令自己能与三子生活,其余子女每月支付相应的赡养费用,并承担大病医疗费及终年后的丧葬费。

官道法庭受理此案后,主审法官殷旭力和书记员任琳多次组织调解,一方面以情入手,让五被告知悉孝顺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子女奉养父母要尽心,要尊重父母合理意愿,尽力满足父母合理需求,让他们年迈的老母亲能安享晚年。同时,告诫五被告要为子女树立好榜样,树立良好的家风,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另一方面从法入手,释明赡养老人是法定义务,并将我国相关法律规定让五被告一一知晓。虽法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地说服教育,但五被告仍各执一词,互不相让,互相推诿,均不愿和解让步,致调解未能成功。本案在公开开庭审理后,殷法官决定以本案公开宣判为契机,为村民们上一堂生动又深刻的普法课。

在普法讲座中,殷法官以《墙头记》这个故事为开题,从古时“高台明戏”讲到当代的法律规定,从农村赡养问题的具体表现讲到原因分析,从民事、刑事法律两个角度讲述法律对赡养责任的具体规定及拒绝履行赡养义务的后果,让村民们将“赡养老人是传统美德,更是法定义务”这句话深深地记在了心里。

在场的一位村民赞叹到:“今天的庭审让我们对法院和法律有了更直观的感受,这样的巡回审判不是走过场,而是真正让我们了解到相关的法律规定,是真正的司法为民。”此次巡回审判,法官的现场以案说法,让现场群众零距离接触法庭审理活动,实现了司法公开,增强了司法宣传效果,扩大了平安建设的覆盖率及知晓率,真正体现出“我为群众办实事”,达到了“审理一案、影响一片、教育一方”的效果,营造出平安建设共同参与、共同受益的社会氛围。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